目前分類:學術殿堂 (11)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打這篇之前回頭看了去年的考試記,發現我真的生活習慣一點也沒變XD

2/18、2/19,我參加了母校中國文學研究所的筆試。

去年明明幾乎沒準備卻花了很多篇幅在寫考題,今年我打算把這篇文章重心放在「我與我的天啟」(噓),因為這次考試之中我發現我有神奇的逆猜題能力(爆)而且我覺得這次考試神明很照顧我,還讓我遇到了貴人同學和同學的學妹,以及見到一些老同學。
(懶得看長文的人直接看文學史和思想史的神奇天啟就可以了XDDDD)

考場在熟悉的文學院一樓,文16,是我上過一年左傳的地方。那小教室能坐55人還真是讓我非常意外,我的位置是倒數第二排的第一個座位,以考試而言我覺得是個很好的位置,因為進出方便,而且監考老師就在前面,反而不用擔心我的動作有瓜田李下之虞,看不到其他考生又離門口較遠,也比較不會被提早交卷或外界噪音等等其他活動影響。

本來很詫異為何文院三個小教室就能塞進全部中文所的考生,因為往年都有三四百人,去年208人已經是極端例子,沒想到聽說今年只有一百七十幾個考生,還取17個。那今年考不上不就只能去死了嗎

■考試科目及準備狀況■
中國語文能力測驗(50):
只看日積月累的古典底子,沒得準備,怕出典故所以讀了一點雜書。
國文作文(50):
沒什麼好準備的,反正每年題目都很爛。
英文(100,須在全體前70%否則落榜):
單字量太龐大沒什麼好準備的,完全沒看。雖然常常上Tumblr但在那裡是學不到什麼高深英文的XD

文字學(50):
這次主要看了和許慎有關的部份、六書定義,以及儘可能會寫講義上所有的古文字。
聲韻學(50):
很無力,除了36字母、平仄、上古韻母之外,16攝、中古語音變遷、反切上字等等都沒記熟。
中國文學史(100):
應該算是相對比較努力準備,也較全面的科目,有手寫筆記和繪製圖表,讀了三個版本。
中國思想史(100):
以我個人的標準來說算是努力了,不過也沒記熟各種關鍵字,苦手的佛家和理學唸得渾渾噩噩。

英文以外的科目總分是400分,按照往例,要拿到近60%的分數(即240分)才比較穩。
我去年雖然寫得那麼爛,不過意外地總分還有180分,今年如果不進步真的說不過去。

8:10開始考第一節,所以我六點半起床,七點出門吃早飯坐捷運。
考試時間都是100分,休息40分,午休80分。四天考下來700分鐘的折騰頗為疲憊。

■生活方面的準備■
宗教上:除了例行的鳳山雙慈亭和土地公廟外,這次也前往附近的艋舺龍山寺拜拜。
去年只求了安穩應考,不求上榜,今年因為考前一週實在生活有點糜爛,都不太敢去拜拜><
但還是厚顏無恥地求了安心考試,不出亂子,就算吊車尾也好,希望今年一定要上榜。

生活上:調作息完全地失敗。畢竟超過半年都是天亮才睡覺,要我六點半起來也太殘酷。
考前一個月左右就暫停節食了,因為我壓力一大就會很想吃零食和垃圾食物。

感謝我乾媽考試兩天都六點半來叫我起床,還冒著冰冷的晨風載我去吃豆漿早餐。
2/18、2/19這兩天剛好超級冷,第一天穿太少整天一直發抖,第二天就好多了。
中午和妹妹一起去吃飯,其實都有刻意選擇較不刺激的料理,但第二天吃太飽了……

不過也許是寒冷之故,第一天只睡3小時,第二天只睡5小時,卻整天都相當清醒。
也比較沒有我一想睡就會眼睛痛和想吐的問題。
這次帶了愛用的彈性頭巾進場應考XD

 

以下開始敘述我兩天考試經歷和天啟(誤)

※題目完全憑2日後的現在的模糊記憶書寫,實際以學校公佈之考古題為準。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2/19、2/20是研究所考試,我當然是考中文所啦。
都是濕冷天氣,感謝媽媽morning call,不然真的爬不起來。
考試真的很消耗卡路里耶,整天想吃東西,每考完一節就想吃點心。
兩天都只睡3、4個小時所以眼睛都很痛,寫題目又睏又痛有點吃力。

※準備狀況※

【科學準備】
(基礎科目)
中國語文能力測驗、英文、國文作文:沒得準備,不管。
(四大必修)
聲韻學:翻過董先生書和講義一遍,沒背上古音、沒背反切、沒背平仄
文字學:略為翻過,只看了古文字沒看理論部份
中國文學史:看完臺靜農版上下冊(花了數月)+略讀葉版下冊明清部份
中國思想史:一頁也沒看

【非科學準備】
對我來講是很重要的準備因為我過去都是靠神明保佑的(爆)
(過年上香)
鳳山雙慈亭、鳳邑城隍廟、小橋邊古城門下土地公廟。
求的內容除身體健康家人平安等等以外都是「不求考上,但盼平穩應考」。



※第一天 / 四科※
考試皆為100分鐘。

【中國語文能力測驗】滿分50分 

第一題:古書標點(要抄題),內容為某兩句詩經和其註釋考據。
難度一般,和訓詁學作業/考試差不多。 

第二題:還是標點(要抄題)和翻譯,內容是某人替某人的書寫的序。
內容遣詞用句有很多不明之處(明明是清朝人囧),翻個大概而已。 

第三題:繼續標點(要抄題)和段落大意,內容好像是淮南子天文考據勘誤。
難度普通,本文很玄但是反正勘誤容易懂。 

第四題:兩段文字,四個字詞解釋和三個典故。
比起以往考古題來說容易許多,但沒有全對把握。

整體來說算是容易,不像往年考古題嚇死人囉。
但是標點太多啦!抄題相當花時間,所以中間很緊張,有些人沒寫完。
早知寫完還剩下十來分,應該把翻譯寫得好一點。

【國文】滿分50分

題目為「關鍵時刻的回顧與前瞻」。
主要是要我們回憶大學的生涯,並寫未來會如何念研究所、為何決定深造等。
比起「發現事理的快樂」「人生的進境」「大學的功能與責任」「我們應有的教育」
等等歷年超爛題目還好寫一點點。

不過我把它寫得很像Blog文章或超自戀又自虐的自傳了。
開篇就寫「我的人生到目前為止就是一部逃避的歷史」,
之後寫一些自己都在混、逃避競爭、畢業證書是廢紙、終於找到工作等等話。

真的很怕改考卷的是我三年級的導師,一看就知道是我吧囧
總之廢文一篇。

【英文】滿分100分(未滿前70%不予錄取,但不計入總分)

總共50題選擇,都是短文克漏字。
有珍古德、曼德拉、一些作家短文等等,單字比指考的難。
而且出題的人很壞心,總是四個選項都放長得很像或意思相近的字。
總之就是亂猜啦,反正我今年也不會上,英文沒用。

【中國文學史】滿分100分

第一題:從山水詩和宋詞的發展,推論新文體產生的必要條件。
老實說我不知道囧,不過這兩者都是比較熟悉的主題所以發展過程還可以寫一下。

第二題:從歐陽脩醉翁亭記、王安石遊褒禪山記、蘇轍黃州快哉亭記看北宋古文的主張和風格。
念這三篇大概是高中~大二之間的事情,確實三篇我都讀過,
但除了醉翁亭高中教過外,其他兩篇完全不記得內容啦!
宋代古文運動我也不熟,幸好這三大家還勉強有胡謅的空間,畢竟我較熟宋……

第三題:試述中古時代詩文融合產生的文體。
我完全不知道他要問啥,所以就隨便寫寫囧

第四題:明清詩壇格調派、性靈派的主張和時代背景。
空白。

整體來說,中古的部份出得太多了。
但話說要是出漢代或者元明戲曲,一樣慘。
從宋代和宋詞有出這點來看,神明還算有照顧到我。

 

※第二天 / 三科※

【文字學】滿分50分

第一題:文和字有何不同,並舉例說明。
這題算是文字學剛上課必教的基礎,可惜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orz

第二題:(1)說文對指事字的解釋為何,是否恰當。
    (2)指事和象形、會意有何不同。

「視而可識,察而見意」我明明記得這段話,卻記成會意字的解釋所以這題沒寫(哭)
就是因為許慎的解釋不對才要考這題的嘛!!!啊啊啊啊啊啊!!!
昨天最後看的文字學講義就是指事字啊!(悔恨)
第二小題就還好,雖然有好像有十幾條不同,我就寫個主要幾點。

第三題:20個漢字寫出古文字型
大概寫出了10~15個,明年要讀熟點,希望明年還會考古字或隸定。
畢竟這個比問答容易掌握多了……
也慶幸今年寫了古文字春聯,我用的「春」和「夢」和「興」都出了XD

第四題:中文字為何豐富多變化
老實說我不知道這題在問啥,隨便寫寫。

第五題:從客觀學術角度敘說對簡繁中文的看法。
我想大家應該都拼命嘴砲吧XD
凡中文人幾乎沒有沒為這個筆戰過的,所以答起來也許不周全但是輕鬆。
主要寫了改換造字模式會影響聲符家族、辨識度、學習困難和合併字問題。

整體來說文字學相當簡單,大約等於大二上學期期中考程度。
我非常後悔賴床沒有去寒假的讀書會,聽說助教就講了說文解字序講得很好qrz
有去的同學好像都寫的很輕鬆……應該大家都考得不錯吧。
但是我沒準備好啊啊啊!後悔科目NO.1!

【聲韻學】滿分50分

第一題:上古漢語的韻部,解釋為何某些字可押韻等。
PASS……我沒念上古韻部。
不然從題目判斷其實不是很難,可是韻部我完全不記得沒得猜囧

第二題:兩個唐詩相對之句,從格律判斷其中某兩字應念幾聲並解釋字詞。
中文讀四年還不會的話就糟了,這應該不是考研究所而是高中升大學的題目。

第三題:列出中古禪、船兩部聲母的六個字,
    再列出此六字在北京、溫州、梅縣、廈門方言(含讀書音)中的念法,
    分析並且寫出這個語言資料的歷史意義。

居然給了禪船兩字的IPA,感激。
不過我不知道這有什麼歷史意義,所以也只是歸納了一下結果orz
應該和韻尾的入聲有關?有入聲的變化比較不同。

第四題:還是北京、溫州、梅縣、廈門方言中的六個以全濁聲母為聲母的字,
    從這六個字在四種方言中的念法分析各方言全濁聲母的變化規律。

出題者仁慈,六個字都是反切上字的聲類首領所以有唸點書一定知道其發音,
不用頭痛不知道聲母的IPA是啥……

不過這題我也沒有抓到重點,所以只是分析了我所看到的演變……

這次題目除第二題外算是出得相當好,很應用,也不會刁難,資料齊全。
這四個地方方言,閩南、客家、江南、北京,非常有代表性。
不過我真的孤陋寡聞,只能硬著頭皮寫……

系上一個專攻漢語方言,擅長聲韻的同學看來寫得很開心,
他說他不但知道題目在問什麼,也知道正確答案是什麼,羨慕T_T

【中國思想史】滿分100分

第一題:從朱子注學而的某句話分析朱子用意和其得失。
重點在他所用之「心」「理」,但我完全沒唸宋明理學,所以只好亂寫orz
我最不擅長的就是宋明理學,即使有讀也不懂。

第二題:閱讀一段聲稱「儒家聖人和釋家禪學有一樣道理,聖人心虛寂」的文章,
    解釋作者的根據及主張。

不曉得該文作者到底從哪兒主張儒家和佛家很像,明明就相反-3-
總之反正和儒家有關,禪宗勉強記得些,隨便答答。

第三題:略述孔子的思想及其對中國思想史的影響。
好大的題目,但是有點驚訝,沒想到居然出這麼基本的題目。
雖然知道自己可能回答得不夠周延,但好歹儒家東西還讀過一點,
寫得比前兩題加起來還長,總覺得不夠,孔子好難啊。

第四題:名詞解釋:逍遙遊、出土五行書、慎獨、某佛書七門六宗派啥的、李翱復性書
答了逍遙遊和慎獨(不過我的印象來自中庸而非題目所寫荀子/禮記),
其他三樣不知道是什麼。

拿到考卷時雙手合十拜了一下,感謝神明。
照理說我思想史完全沒看所以即使交白卷也沒什麼好抱怨的,
但居然大恩大德考了孔夫子!慎獨!理學和禪學也沾到儒家!
我想大部分同學應該也最熟悉儒家吧,我當然也不例外,好歹修了四書禮記。

 

※整體感言※

連續兩天這樣考下來真的很累,700分鐘,我們算是科目很多的系所啊。
我還算是答題字數少的呢,一張考還是要卷一兩千字,英文劃卡除外。
今天早上起來脖子很痛,可能也是寫字太僵硬的緣故吧,放了個假字變醜了orz

今年不但考生特少(208人錄取16-18人),全體還偏簡單,讓我又高興又懊悔。
如果好好準備,應該可以考得相當不錯的,至少50%分數吧。
一般來說要錄取必須拿到220~250分,大概62%以上分數,今年也許會更高。
因為準備明年再考,所以今年我只期待自己答對30%而已。
但是今年簡單,今年出儒家,今年聲韻文字如此溫和,明年,大概有場硬仗囧

考完之後其實心情不太好,覺得自己辜負自己。
雖然換個題目可能真的就交白卷出去了,也有心理準備。

從考題上彷彿可以感覺得出神明盡全力要讓我有機會考上oyz
(不過要是真考上就太沒天理了,反而要煩惱讀不來研究所)

總之四下的風雨暫時告一段落,明天開學,準備一週加簽,之後就等畢業了。
暫時會專注在工作上一陣子。

不過從現在起離明年考試也只剩一年了,還是要唸書以免明年又後悔啊!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我原本為了明天的IELTS考試和緊迫的留學準備感到痛苦,身體不聽使喚,
(本來要打一篇描述我這個抗壓性奇低的肉體,但沒幹勁兒)
不過今天和導師長談之後,我覺得比較明朗了。

說真的,要放棄自己從小(大概14歲起)懷抱的夢想,很痛苦。
即使自己腦中知道那不過就是少女漫畫般的幻想罷了……

--------------超恥的我的幻想簡述---------------
英國留學(劍橋大學東亞所)按照其制度碩士~博士只要4~5年。(畢業時27歲)
途中認識了未來的老公,是新加坡人,華人混血,同校,藥劑系研究生。
(關於這個「幻想彼氏」的設定我累積多年,可以寫幾萬字,不贅述)
畢業後前往日本短暫工作,然後回到劍橋研究&任教,終身為學者。
(至於詳細的子女設定等等也不贅述)

小時的抱負:
1.教導外國人文學或傳統方面的東西,不只是語言(我有受華語教師訓練)
2.成為學界的有力人士,為了傳統(如繁體字)而奔走

----------------------------------------------


我就懷抱著這樣的想法,六年來一直想要去英國劍橋。
也確實努力去補IELTS,高中開始查資料,大學去遊學。
實際上就各種條件而言我都已經很近了,只差語言和一篇作品……

不過其實我心裡很清楚的,這一切都是我的幻想。


以下是教授的建議,靠記憶盡可能記下。

【ABOUT英國】

大學方面:
.不建議去英國,老實說英國根本沒有有名的漢學家
.美國的漢學比英國好
.外國因為師資和資源,也許研究很偏,沒有妳喜歡的領域
.大部分的學生要花半年以上適應英語環境
.也許會比預想中花更多年,耗資龐大
.會同時面臨「學術能力」和「英語能力」的困境,雙頭馬車
.很多去英美的,其實是一般排名比較後面的公私立學校的學生
 假設一個學生在輔仁主修英語,去了英國漢學系跟妳變同學,搞不好成績還比妳好!
 那些語言文字的東西,讓他們去教可以,妳應該追求更高的研究。
 (這很有說服力,劍橋的某台灣人教授也是東吳畢……)

工作方面:
.英國的漢學所畢業很難找工作,也競爭不過美國
.在當地更難找到工作,除非同時修教育學位
.最初也許很有傳播的熱忱,可是過了幾年後,是否會很空虛?
.畢竟在那裡用著國中程度的東西教外國人,自己也不會成長


路徑方面:
.可以考慮香港或新加坡為跳板,皆為英系,可以平行申請,又可熟悉英語
.新加坡歡迎台灣的華語教師,可以邊教書邊拿學位看看

【ABOUT留在國內】

.能夠由教授帶領,先做研究,瞭解自己的方向
.外國拿學位回來,幾乎沒有能夠考上台大博士的,學問厚度差太遠
.台大的中文系非常競爭,考兩三年大有人在,可是考上就不得了
(碩士名額18人。今年的剛放榜,應屆畢業生錄取5人,每年皆個位數)
.不一定要念台大呀,師大、政大等皆享譽國際
.在這裡可以和學力同等的同學切磋,當了教授的話能夠教導最好的學生
.和國外的交流很頻繁,可以在念碩博士的期間去美國、日本等待個一年

【ABOUT日本】

.日本的漢學非常優異(不在話下),和中文學界差距小
.拿日本學位回台的話很容易在大學或研究機構找工作(台灣人哈日情節)
.日本入學為四月,時間比較充裕
.在那裡看的資料幾乎都中文的,文化傳統也相近
.離家近,生活類似,生活費略低於英國
.以我的狀況,準備日本留學考試比英語容易太多
.京大、東大的世界排名在台大之上,京大漢學比東大好(我愛京都!!!)
.現在日本知道各國潮流,比較沒有「念N年不給學位的問題」
.對外國人&女性不友善,但誰知道未來會在日本?也許又去別國(我不想嫁日人-.-)
.先去念念看,也許遇到賞識的教授,就不必回來考博士

【廣泛的建議】

.現在已經沒有聯考壓力了,要好好想想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錢!和帥哥!
.英文先考了再說,不要想太多。不論去英國、日本,教授都可以幫忙推薦函
(教授是香港人,他可以用英文寫!←中文系的悲哀)
.既然父母願意投資,那麼我這個學位就要唸得有價值,不是只求光彩
.未來是不確定的,不要想太遠(比如結婚啥的w)
(老師自己是和台灣女性結婚後定居台灣的,所以說人生很難講)

.這半年應該努力加強中文,試著自己做一點研究,練習寫點論文
 妳才知道做研究是怎麼一回事,這對申請也很重要,要真的有興趣的東西
 現在對這也有興趣那也有興趣,表示妳還不知道自己的方向
.不要太小看自己,現在不怎麼用功還能保持不錯的成績,表示有潛力
 (在台大只要80up,對外換算國際成績標準,都是A等,80就夠了XD)
.台大畢業基本上不會淪落到太差的工作,不必太憂心
.否則妳這樣去了國外選一個研究等級比較低的單位,只不過一直逃開而已。
 應該要誠實面對自己,找出努力的方向,盡可能去最好的地方。

.幾年後同學聚首,說不定同學已經是副教授,妳還在教華語,何必呢?

 

……整理起來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我想結果已經很清楚了。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遇到這位導師。
(他是系上數一數二受歡迎的教授,溫文儒雅的詞學專家)
果然由專業人士來看,比自己一個人想半天(噢,是六年,都半旬了)要好太多。

我家裡的人不知道為什麼不太希望讓我去日本,明明就愛日本囧
可是我太討厭英文了,我不想再和英文攪和了orz
雖然從兩三歲開始到現在不知道在英文上面燒掉了多少個十萬,還遊學,
事到如今說放棄有點浪費啦……可是老師說這樣去英國,可能還燒更多。

就算國內要考兩年好了,搞不好去國外因為語言或學術關係還多唸了兩三年,浪費更多錢。

如果聽我自己內心的聲音,我真的愛日本。
不曉得家人聽到我的想法會不會很shock......

現在我的選擇剩下兩條:

1.去日本(目標京都大學>>東京大學)
.碩士也許為2012年四月入學,含事前準備至少剩1年多
(不過說不定有九月入學的,待查)
.要重新調查所有資料orz
.準備日本語的留學考試(日檢一級已經OK了A_A)
.應該也需要一點英語吧||||
.想想畢業~入學間大概10個月的空窗期要做啥(存錢!)
.充實自己

2.留在國內念碩士,再考慮博士出路
.大四考得上才有鬼,應該準備不及,比不上同學……
(視情況考考看?)
.該死地碩博士似乎都要考英文,都被外文系揀走啦=皿=
.做好「搬去住阿嬤家+打工苦讀一兩年」的準備,猶如重考生T_T
.充實自己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自從用了Plurk和Twitter之後這裡就幾乎失去存在意義了囧

日常生活瑣事發在噗上不說,連嚴肅的議題也都在上面討論(汗)。
噗浪公佈在旁邊,但是內容有很多非一般向的……
這個Blog是一般向專門所以有點兩難。
(本來想經營成學術向不過想也知道不可能)

來講一下我在這兩個微網誌上的活動好了。

【PLURK】
使用語言:中文為主,日文為輔
交流人士:
 幾乎都是台灣人(有居住外國者)女性壓倒性多
 多為nico廚或宅女/腐女,也有繪師、coser等等
主要內容:
(1)日常茶飯事
(2)購物:耳機、化妝品、CD等等暨品牌、國情討論
(3)Niconico歌手、動畫、實況討論(主要功能)
(4)嚴肅話題如時事、廢死刑、兩性、升學等等,點到為止
(5)動漫ACG、同人誌、BL作品、聲優等等
(6)日本文化研究
……簡單來說就是無所不包,長的討論字數多到可以寫Blog了。
不過事情過了就轉淡,也沒有轉貼來這裡過……

推特比較複雜,因為我有兩個ID
它比較注重大量知識情報的單方向流動,和社群性的噗浪有別。


【TWITTER】帳號F
使用語言:日文(極少中文)
Follow人士:
(1)關心台灣/在學中文的日本繪師(APH關聯)
(2)nico歌手&聽眾
主要內容:
(1)推薦喜歡的nico動畫或歌曲
(2)傳遞ACG、同人相關信息
(3)日常茶飯事
(4)和日本人文化交流


【TWITTER】帳號A
使用語言:約一半中文、一半日文,依對象而定
Follow人士:
(1)中國大陸的知識分子,多為文化/民主/人權鬥士,大學教授或律師、藝術家等
(2)研究台灣、中國或東亞文化、國際關係的日本學者
(3)討論日本女權、家庭、食文化相關法案的日本人(主要是女性)
(4)台灣在住的日本人(多為IT相關)、歸化日籍的台灣人
(5)學中文或研究中國文學的日本人/中國人
(6)少量繁體用戶,時事評論、新聞等
主要內容:
(1)觀察大陸的社會、政治、經濟等現狀,討論水準相當高
(另外,中國人的政治諷刺笑話和打油詩是世界一流)
(2)和部份大陸人文化交流
(3)和日本人文化交流
(4)中國文字語言、文學、甚至儒家經典等
(5)女權、性向權和家庭、父權社會
(6)部份ACG情報
(7)觀察日本時事,如各種新法案的爭論等等
(8)觀察不同國籍的人的歷史文化認知

大概是這種感覺吧。
三個加起來非常充實,我每天要讀數百推、數百噗,充實到不行orz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因為要逛日本樂天所以我的瀏覽器預設語言是日文,
剛剛發現Pixnet的後來也會自動感應換成日本語介面XD

現在書錢已經超過三千了,OMG!歷史新高!
最近書店都在推龍應台的書,我只有在高中時偶然看過一本,現在想多收幾本回來讀。
又怕太痛了讀不下去(苦笑)。

真的該好好規定自己看點課外書了,和每天讀到深夜的同學比起來我簡直不學無術。
班上一堆人體韻書、連小篆寫錯都能指出來的妖怪喔喔喔喔喔……

來介紹一下本學期的課。
其實這個單元每學期都想做結果兩年的時光就這樣過去了orz
數字為節次。

。週一 

12:聲韻學
老師是個崇拜諾貝爾獎、UC柏克萊以及天才的老年婦女。
常常叫我們要多care世界、有世界觀等等,不過我覺得她應該多讀遠見等雜誌。
上課還算清楚,只不過很喜歡批評這批評那,對於內容我感到非常不以為然。
有點失望,因為我本來對聲韻研究頗有興趣,看來要自修了。

34本來是這位聲韻學老師的課,開學第一天上了聲韻就回去退掉了。

678:中國文學史
之前因為諸多原因退了下學期,所以我上學期是旁聽。
是個美麗可愛的女老師,很親切加上有點脫線,常常語出引人發笑。
很棒的老師,講課也很認真,感覺上是個學識豐富、發想新穎的老師。
應該會學到很多。(希望下學期可以順利簽到)
老師「不喜歡明代以降文學,覺得俗」這點和我非常合拍。
如果不提早半小時去教室就無法佔到位置。

。週二

12:詞選
老師是學校裡的超人氣教師,我上學期也修過他的東坡詞,無話可說的好。
非常溫文儒雅、感受力豐富,對於詞的解釋相當優異。
老師不喜歡小組討論這點和我非常合拍。(茶)
前中研院士,以往讀書時也是第一名,聲韻專精,又溫柔婉約,簡直無可挑剔(笑)
總之我要努力修這門,雖然很早很痛苦。
但也幸好這麼早,不然大概又是人滿為患擠不進教室。

34:杜甫詩
還沒選到orz
課本要920元三大本我的天呀。
老師是本系超級名師,提早十分鐘去,整教室的人早已經溢出三分之一來。
連站都沒位置可站,在教室外想旁聽也沒得聽,哭死我也。
據言該師即將退休所以變本加厲……
老師當然很棒,但我更喜歡杜甫啊啊,前面有課所以不能提早去啊啊啊啊(哭)

56:食品與健康
看名字就知道是通識。
不過內容很有趣而且似乎很有幫助。

。週三

234:中國思想史
第一次去上課因為遲到了一點點所以是沒位置坐,坐在地上orz
看來又是一堂需要提早去的課……
老師很普通,溫和的中年人,講義很豐富有條理。
努力上課吧!這樣,沒特別感想。

56:羽球初級
沒啥好講的體育課,老師人還不錯,也滿會教。
只是老家代來的兩隻羽球拍失去蹤影,看來以後每次都要去借QQ

89:西周銅器銘文選讀
二年級時文字學老師的課,同時也是本校超熱門通識:俠義文學的老師。
人稱大俠(笑)。
課程的內容當然還是一如既往地高品質,文字學專家咩!
每週的課也是從這裡開始進入周朝Time!(笑)

。週四(最後兩天終於不用早起)

34:禮記
老師很慈祥和藹,而且內容很有趣。
期待度大!
果然大儒教出來的儒者,都讓學生如沐春風啊……
以前四書的老師也是非常溫和又強大,實在讓人佩服。

56:日本童話選讀
非常幸運地抽到了加簽。
似乎不是很難的內容(3~2級),努力點的話成績看好?
是我進大學以來第一堂外系選修課。

。週五

34:尚書
老師普通,講話有點小聲。
不過個人很喜歡先秦課所以一切OK啦!

本來下午還有通識,但是領域和食品與健康相同,加上課堂氣氛不佳就退掉了。
週五下午放假!耶!

 

以上不含旁聽的共18學分。好少。
不過旁聽的文學史下學期會變成3學分所以還可以啦!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最近登錄了一個新知道的SNS(封閉日記社群),叫做Lang-8,
網址:http://lang-8.com/

如果有加入過其他SNS應該就很容易知道他在幹麻,
不過這個和一般mixi之類的SNS不太一樣。
基礎功能是一樣的:登錄會員、寫日記、連結Blog、新增好友or收藏、加入社群等

註冊的時候要選擇「自己的母語」,
然後可以填寫自己在學的兩種語言(我當然是填英&日)。

用自己正在學的語言寫日記,然後以該語言為母語的人會幫你改。
(這日記有批改功能、把解說加入筆記功能、字典功能等)
當然也會有一個list是等著我改的中文日記。

寫了幾篇發現,大家改得非常勤。
日記發出去不用多久就會收到很多訂正和說明。
當然多少會有點壓力XD 可是這是互相的,對方也一樣在學語言。

這個SNS的住民有非常多國籍。
學日文的人很多,不管是愛爾蘭人美國人荷蘭人……。
至於英文就更不用講了XD

想要練習語言的人可以加入看看。
有時候覺得自己文法沒錯,被改後會發現很多自己沒發現的盲點。
而且免費= =+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時間過得真快,上大學之後居然已經過了一年……

因為下週是期末考,所以這星期的課也是學年最後一堂了。
(畢竟中文系有很多課都是以學年為單位的)

每堂課到最後都充斥著一種畢業的氣氛囧
也許大家從高中畢業的經驗還記憶猶新吧……很容易勾起一些聯想。

加上中文系的課程通常比較容易把人吸引到感性的思緒裡去。
教授們真的都是學識淵博,不論思想的成熟度還是處事的態度都由中令人欽佩啊……

不論是即將退休的楚辭教授(我真的由衷地喜歡他,相見恨晚,很想跟著他學習),
還是年紀輕輕,對於經典的理解就非常深刻,天才卻又極富儒家風骨的的四書教授……
(我相信儒學絕對不會式微的,只要天道既存)

很多很多……真的非常感謝教授們,讓這一年如此充實。
(雖然很多還是不懂啊XD)

期末考、期末報告……加油吧(淚)orz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今天去圖書館找易經的資料,作業啊……
為什麼圖書館中文類的書裡面有那麼多日文書和簡體書= =(正體超少)
挑得我頭好暈,書怎麼那麼舊呀哎唷。
(幾乎都是比我年紀大的書||||)

順便想找一下一直很感興趣的鄂君子皙的資料。
但是從四庫全書裡面找出史記相關篇章簡直天方夜譚……
(後來才知道出於左傳、說苑和玉台新詠)
然後讀一本簡體楚國史,讀得我頭昏腦脹……(簡體的文言文,噁~)
只得到「公孫黑」一條資料。(後來才知道是公子黑肱)

回到宿舍用電腦搜尋,心理想八成都會找到「越人歌」的資料吧。
果不其然。

沒想到收穫還不小@@
不但找到他的身家背景,還發現原來和伍子胥、陳蔡的故事有關~
也找到古音辯證和「越人哥的鄂君並非子皙」等等的論文資料。
也讀到關於楚靈王相關戰役,東周列國志與左傳之中的片段。

雖然幾乎都是對岸網站啦……
他們居然有「歷史人名線上檢索系統」這種好物Q_Q

雖然我喜歡實體書,但是找資料還是網路王道orz
古代人好辛苦啊……
(這樣哪有動力去讀實體書啦)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這個月是期中考。雖然學校規定7~14號……
但是除了已知一門課是11/12之外,有兩門課落在11/29、12/4,
其餘不明,有些連要不要考期中也不知道,真是隨性啊|||||

據說會計下週要考六科= =|||
大家都說會計難耶……別校的說難,念資管的室友也說會爆……囧"
嘛啊~與我何干?(毆)

本系有下列幾個特點:
1.考期中考的老師不太多
(畢竟要改我們上千字冗言亂掰、強詞奪理、內容空洞的申論答案卷的人也是他們XD)
2.期中考延後的很多
(有些一副就是教不完的樣子,國學導讀才剛結束甲骨簡牘,終於開始經學概論|||)
3.出作業和報告的比較多

11月的報告啊!好多啊!作業啊!囧!
還有該死的幾乎每堂課都出作業的痛苦英文……嗚嗚……
國導與其叫我們一直交作業還不快點上進度!
語言學概論那是啥東西,不要隨堂抽考啦很陰險耶!

還有四書的報告會不會太高深,從開學想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要怎麼辦,我說啊老師你很能闡明微言大義我由衷感佩,但是我要是寫得出來,還需要坐在那裡聽課嗎囧?真的寫出四書報告的話我都可以開私塾……呃,念碩士班或者出書去了,哪需要在大學部混>"<<br /> (一年級加簽二年級以上的課確實有點自不量力,但是老師你也別忘了是你自己開放一年級的,班上大一生很多啊,而且沒大四Q_Q)

總之!一切只要過了12/8那該死的2.4公里馬拉松之後,就會閒下來啦!
12月會閒一點……不過1月又要迎接期末了= =

日子過得真~快~啊~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星期四晚上才真正住到宿舍,雖然上星期六人就到台北了。
我們沒有新生訓練……只有星期五是在FF場地總迎新,新生開學典禮。
然後緊接著各學院迎新、系上迎新這樣,就是整天都在聽老教授們說話。
(該天詳細內容在網誌)

我們學校一切簡單或者說隨便囧rz
當時錄取通知只寄了一個信封三張紙,一行網址自己去看各項說明。
害得我們印了一大堆東西緊張得要死,結果不是用不到就是現場可以索取= =

8/24就第一階段選課,我們是結束填選後統一分發,運氣才是王道。
過幾天是有跟沒有一樣的第二階段,開學後三週是跑加簽……

9/8開始入宿,資料隨便看一看,單子一填就領鑰匙了。打掃家具。

9/10去萬華車站領托運慢車的腳踏車,跟著外公騎到台大……
去東吳推廣部報名日語課程。

9/11父母北上,寢具、電腦等物品置放完畢。
發現腳踏車被校方莫名其妙拖吊,去水源校區領回囧"""

9/12體檢,我們分很多批,不同學系不同地區等,所以人不算多。
(花大概一個多小時結束全程,得到一個章……)

9/13新生普查,就是去個教室填心理問卷,可以得到一個章……
9/13註冊,簡單來說很像大地遊戲,一關一關蓋章。
大概花了5分鐘就結束所有流程領到學生證還順便辦了福利社會員……
總而言之非常隨便囧"(資料印章帶齊超快orz)

9/14總迎新典禮。下午父母返抵高雄。(我不知道時間)

總之覺得之前那麼緊張像個神經病,原來都是嚇新生T_T
校園還到處都有指標,怕我們迷路XD(可是還是很容易不知身在何處)

室友都是早睡早起,作息瞬間正常起來,真不錯XD
我們宿舍在學校裡,離捷運站也超近……有了腳踏車&悠遊卡就是萬能:)


來台北之後食慾和食量忽然減低,一人份也吃不完……(驚)
去誠品信義店吃泰式吃到飽自助餐居然吃到去吐囧(這真的是我嗎)
我妹說我大概是吃價位的XD(吃到某個價格就飽了)

是說我給自己的預估是一天200說……飲料太貴了ˊˋ
中杯比高雄大杯貴,今天買到25元大杯紅茶,我懷念高雄的10元大杯QQ
(高雄除了某50外,沒有店有賣750c.c以外的尺寸囧)

忽然發現超商&速食店怎麼那麼平價XD
這裡……怎麼說呢,特色餐廳品質倒是不錯,只是我們是窮學生。
餐廳也許比其他地區好吃10%,價格加服務費可能多50%……
今天在地下街花130吃到我覺得比高雄站前45元還不如的焗烤|||||

我有買學年曆……至於記帳……
有想過不過還是放棄吧囧,頂多發票保留,食物以外的開支記一下,
以免某天發現錢消失卻不知道花到哪去了。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也許會有些人對這篇不爽吧= =(討厭學校/排名話題的人請迴避……)

今天是總迎新,也就是新生開學典禮。
場地在綜合體育館三樓。(就是FF的場地啦XD)

大家在朝陽中爬上好高好高的階梯~讓我想起FF開門宅男往前衝的場景囧
文學院的我們當然走在前面,我外文系的室友第一,我跑第二= =
在朝陽下領導整個學院往上爬的感覺充滿希望(?)啊!

由於我們是本校第一系(學系編號0101),自然坐在最前面囉。
講台就是聲優來的時候會站上去的那個舞台。
隨著各院坐定,大人物們(校長、副校長、六處室長、十一院院長)慢慢跟著院旗走進會場,在舞台上坐定。之後是一般典禮流程、校歌教唱等。

然後是校長致詞,嗯,內容很不錯。
以往參加的開學典禮,校長致詞時大家總是非常不耐煩,但是這次的會場非常安靜,大家都相當專注,我應該說真不愧是我們學校的同學嗎……或者說大家覺得現在依然恍如一夢?畢竟以前覺得那麼遙遠,現在卻又好像理所當然。

接下來是由哲學院教授主講的:「大學生的尼采式蛻變」
講得太好了>□<!
大家掌聲綿延了非常久,這一定是吸引我們去修哲學系課程的陰謀XD

司儀是個法律系的高挑大正妹……
典禮結束後,社團展我沒去看= =


然後下午先是文學院迎新。
我們涵蓋中文、外文、日文、歷史、哲學、人類學、圖書資訊、戲劇,共八個系。
由系學生會長和各系主任大致介紹各系的特點、優勢所在。
外文的女主任整個在自High囧
人類學系的主任超風趣XD害我也很想去修課啦討厭……
日文系主任居然用台語致詞,不曉得他在幹麻= =
至於哲學系主任也講得好棒!
天啊,哲學家果然每個致起詞來都是行雲流水,有內容又不會停頓,強|||||||


文院迎新之後是我們系上的迎新~系主任和導師。
系主任感覺很親切,內容也很棒(廢話),他提到我們是個從來沒有熱門過也從來不會沒有用的系,而很幸運地,我們正好遇上了也許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或者說唐朝之後第一次)全球性的華語熱。他也將於下個月前往美東考察當地的華語教學,預計在兩年內成立華語教學研究所。
天啊!這簡直是要收買我XD

其實今天聽著各場演說,在人很多又一直都是麥克風的情況下,頭一直很暈。
雖然我的專注力一向不好,可是我還是很盡力地想聽進去所有的演講。

誠如教授們所說,大學是決定人生最重要的四年,卻也轉瞬即逝。
既然進入了這樣的學校,擁有非常完整的各系所,強大的師資群,擁有豐富的圖書館,擁有教育部挹注最多的資源,頂尖的同學,真的要非常珍惜非常努力。
一直到今天開學,我才真正體認到自己是如何有幸,能夠考進來。

我不再覺得自己生不逢時了,相反地,我是躬逢其盛!

我慶幸我自己沒有受到外界的干擾,沒有考慮太多所謂性向所謂出路,堅持選擇了這個曾經是非常冷門的科系。我居然能在這樣一個華語方興未艾,至少會持續二三十載的重要時代裡,決定要走這條路!
說得狂妄一點,學校的系所簡直是為了我而設,至少是和我今日的志趣相輔。

也許未來我會改變心意,可是我絕對不會後悔考進來。
多麼幸運啊,老天爺居然如此眷顧我,使我忽地受寵若驚……

我想好好地作學問。
即使我並不是一個容易認真讀書的人……
能夠在兩岸三地最好的大學之一求學(真希望四年內能讓學校名次進入世界百大,一起加油>_<),能夠在全球漢學界裡數一數二的系所中學習,是多麼光榮又多麼令人擔憂的事情!

我很慶幸一直以來,求學路上的目標我都順利達成了。
現在我顯然是接下了歷年來的光環中最沈重的一個……我很開心,並不是因為學校名字多麼響亮多麼好聽,我們每個同學都一樣,都很有自信,但似乎沒有人因此沾沾自喜,我更在意自己能做到什麼,之所以想考進來,是為了課程為了同學為了教授。

願我能在這裡築夢,我幸運地趕上了浪頭,正要開始學習操帆,以待四年後的啟航。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