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這篇之前回頭看了去年的考試記,發現我真的生活習慣一點也沒變XD

2/18、2/19,我參加了母校中國文學研究所的筆試。

去年明明幾乎沒準備卻花了很多篇幅在寫考題,今年我打算把這篇文章重心放在「我與我的天啟」(噓),因為這次考試之中我發現我有神奇的逆猜題能力(爆)而且我覺得這次考試神明很照顧我,還讓我遇到了貴人同學和同學的學妹,以及見到一些老同學。
(懶得看長文的人直接看文學史和思想史的神奇天啟就可以了XDDDD)

考場在熟悉的文學院一樓,文16,是我上過一年左傳的地方。那小教室能坐55人還真是讓我非常意外,我的位置是倒數第二排的第一個座位,以考試而言我覺得是個很好的位置,因為進出方便,而且監考老師就在前面,反而不用擔心我的動作有瓜田李下之虞,看不到其他考生又離門口較遠,也比較不會被提早交卷或外界噪音等等其他活動影響。

本來很詫異為何文院三個小教室就能塞進全部中文所的考生,因為往年都有三四百人,去年208人已經是極端例子,沒想到聽說今年只有一百七十幾個考生,還取17個。那今年考不上不就只能去死了嗎

■考試科目及準備狀況■
中國語文能力測驗(50):
只看日積月累的古典底子,沒得準備,怕出典故所以讀了一點雜書。
國文作文(50):
沒什麼好準備的,反正每年題目都很爛。
英文(100,須在全體前70%否則落榜):
單字量太龐大沒什麼好準備的,完全沒看。雖然常常上Tumblr但在那裡是學不到什麼高深英文的XD

文字學(50):
這次主要看了和許慎有關的部份、六書定義,以及儘可能會寫講義上所有的古文字。
聲韻學(50):
很無力,除了36字母、平仄、上古韻母之外,16攝、中古語音變遷、反切上字等等都沒記熟。
中國文學史(100):
應該算是相對比較努力準備,也較全面的科目,有手寫筆記和繪製圖表,讀了三個版本。
中國思想史(100):
以我個人的標準來說算是努力了,不過也沒記熟各種關鍵字,苦手的佛家和理學唸得渾渾噩噩。

英文以外的科目總分是400分,按照往例,要拿到近60%的分數(即240分)才比較穩。
我去年雖然寫得那麼爛,不過意外地總分還有180分,今年如果不進步真的說不過去。

8:10開始考第一節,所以我六點半起床,七點出門吃早飯坐捷運。
考試時間都是100分,休息40分,午休80分。四天考下來700分鐘的折騰頗為疲憊。

■生活方面的準備■
宗教上:除了例行的鳳山雙慈亭和土地公廟外,這次也前往附近的艋舺龍山寺拜拜。
去年只求了安穩應考,不求上榜,今年因為考前一週實在生活有點糜爛,都不太敢去拜拜><
但還是厚顏無恥地求了安心考試,不出亂子,就算吊車尾也好,希望今年一定要上榜。

生活上:調作息完全地失敗。畢竟超過半年都是天亮才睡覺,要我六點半起來也太殘酷。
考前一個月左右就暫停節食了,因為我壓力一大就會很想吃零食和垃圾食物。

感謝我乾媽考試兩天都六點半來叫我起床,還冒著冰冷的晨風載我去吃豆漿早餐。
2/18、2/19這兩天剛好超級冷,第一天穿太少整天一直發抖,第二天就好多了。
中午和妹妹一起去吃飯,其實都有刻意選擇較不刺激的料理,但第二天吃太飽了……

不過也許是寒冷之故,第一天只睡3小時,第二天只睡5小時,卻整天都相當清醒。
也比較沒有我一想睡就會眼睛痛和想吐的問題。
這次帶了愛用的彈性頭巾進場應考XD

 

以下開始敘述我兩天考試經歷和天啟(誤)

※題目完全憑2日後的現在的模糊記憶書寫,實際以學校公佈之考古題為準。


  

●第一天(四科)

【中國語文能力測驗】滿分50分

第一大題:三段古文,裡面又各有三句劃線,要解釋劃線處的文意。
(曾子、張釋之執法、顏氏家訓?)

沒想到會在這裡看到張釋之,真是太歡樂了(懷念的中學課文),但曾子講那段話非常難解,只好胡謅,顏氏的話則稍微好懂一點,但寫得也不甚精確。其實不是很清楚這題究竟要寫很長的釋義還是只要寫翻譯就好。很沒把握的一大題……

第二大題:10個小題,解釋一些在現代有其他意義的詞彙在古文中原本的意思。
(比如說時髦、功課、造詣、無賴等等)

大概只有一半比較有把握,不會的只好看上下文推測了~"~

第三大題:替一整段文字標上標點符號,並且簡述其中三個人的意見。
(兩段文字,是三個學者關於詩經碩人一個疊字的原始文本考據)

題目不難,只是書名號和雙引號非常多所以標起來很煩。其實我倒希望可以多點標點翻譯題,去年就全考標點翻譯,由於標點還要抄題所以很多人寫不完,但我很快就寫完而且去年得分不低。

第四大題:替一段文字加上標點符號並翻譯。(一封家書

文章年代應該不太古老,又是家書,也偏易,不像去年考禮經什麼的超難標點。除了一些翻譯上的細節沒把握之外覺得還可以,不過我覺得翻譯寫得有點太活潑了XD

整體來說沒有去年那麼有把握(竟然),應該在20-35分之間。我真的希望可以超過30分,但是似乎不太可能超過40分,主要還是看第一大題的分數給得如何。

【國文】滿分50分

題目非常爛,略述:「研究所是為了學專業知識增強就業能力」vs「專家是訓練有素的狗,研究生應有特別的素養」→請自行命一個有創意的題目(佔10分!)並作文論述對上述兩個意見的看法。

這簡直可以說是歷年最爛題目。我開頭就寫我家的幼犬如何訓練人類(爆),由於我個人很討厭罵人是狗那句話,所以我從人類的社會化角度來寫了,但是途中有點論點模糊,希望不會被判定為離題。命題為「子非犬,安知犬知不樂?」感覺結果都在寫狗的習性和社會壓迫下人的無奈,唉呀,我只是想在一片枯燥的高論之中給改卷的老師一點清新的調劑和引起教授的共鳴嘛(出這題的教授想必感覺自己是個研究機器),拜託給我30分啦。(去年那篇都在抱怨的廢文也有三十幾分的說)

【英文】滿分100分(去年前70%的低標為48分左右)

特別感謝:Hana醬和學妹借了我鉛筆。我居然忘記英文要畫卡需要鉛筆,考前一分鐘才發現!我原本就是打算帶鉛筆的,因為考卷標點和打草稿等等會用到,可是鉛筆居然不見了,筆袋裡面只有橡皮擦(whyyyy),我回家之後也到處都找不到我的自動鉛筆……感謝老天讓我遇到貴人相助,不然真是天亡我也。

字詞解釋,克漏字,短文克漏字,閱讀測驗。共50題選擇題,皆四選一。

這單字量,應該遠超過一萬字了,我覺得這根本超越了母語人士的基本英語素養,大概是從事英語文學研究的人才會懂的吧。就算四個選項都是沒見過的單字,我也可以感覺出來裡面的單字屬於特殊的時空背景下才會使用的詞彙,比如稍微古代或者某一類文學作品等等。整張考卷瀰漫著一種不是現代的氣氛XD

第一大題的字詞解釋,雖然單字很難,但還可以從文意推斷,但克漏字就沒辦法了,有些題目是一題有兩個空格要填,但是選項裡的八個單字完全陌生只好亂猜。短文填空和最後的閱讀測驗就好多了。外語閱讀一向是我的長項,即使有一題還出了類似詩文夾雜古英語單字的東西,閱讀題整體來說是比較有把握的。

後來聽說今年的文組英文是異常地困難(果然),連一些海外歸國的學生都叫苦連天,沒關係,我只要拼前70%就好,要死大家一起死,只是困難的題目會降低鑑別度,希望我不會因此而飲恨啊!分數能不能超過50分,還要看完全用猜的部份答對了多少,只能寄望於考運。

【中國文學史】滿分100分

俺的能力覺醒了!考前天啟時間

①我的同學Hana醬開玩笑地說該不會要我們默寫孔雀東南飛吧,我們都覺得五言詩實在沒什麼好考。(根據往例,六朝~唐代是最熱門的)

②我說了「高適、岑參這兩個人我都搞不太清楚」同學表示不喜歡邊塞詩,感覺也不太會考。

③我指了梁朝領導文學的父子四人(梁武帝蕭衍、昭明太子蕭統、梁簡文帝蕭綱、梁元帝蕭繹)給同學看,說我老是記不起來這次個人的名字,大家都覺得這小小題目不會考,同學表示沒背。

④我說希望不會考清朝,明清很不熟,但我總覺得俗文學會考。


那麼讓我們看看這次的考題吧,共四題,每題25分。

第一題:請敘述唐代邊塞詩的前後發展(到唐末為止)

……其實我答到一半還真的把高岑兩個人的特色記反。雖然記得這兩人,但是對於前面的發展和後期的演變是一無所知啊!我記得前面好像有幾個誰但都是小詩人沒記住,而後期的發展只好亂掰了。

第二題:論述孔雀東南飛和蔡琰悲憤詩作為兩大敘事詩典型的影響。

我還真的不知道有什麼貧瘠的內容可以答,印象中老師們和教科書上講這些時都顧著講故事沒有講什麼後代的影響呀,而且悲憤詩有五言古詩體和七言楚辭體兩種到底是要怎樣。所以敘述大致內容人物和特色之後只好憑想像力亂掰了。這題寫得不夠長~"~

第三題:歷史上王公貴族參與文學活動或創作往往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是的各位我當然寫了曹氏父子三人和蕭氏父子四人(我記得名字和帝號了!)以及六朝的傢伙們和可愛的李後主。老實說除了六朝之外,唐宋以後真正的貴族階級差不多就沒了實在也不知道除了六朝要寫神馬。

第四題:明清是個新舊傳統衝擊的時代,比如物質生活、個人意識覺醒、娛樂文化等等,請提出三點時代特色並且舉出相關作品說明。

一言以蔽之就是「現代性」吧,可是我覺得寫來寫去除了牡丹亭外好像就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寫了。我提出的是個人自覺(性靈派)、大眾娛樂、女性意識(都和戲曲及小說有關)。不過因為時間快到了所以寫得很倉促,只能匆匆作結。

……各位客倌,我看到考卷的時候真的想罵髒話。
猜中題目固然應該高興,但這幾乎都是我覺得不會考(=沒熟讀)的地方呀!只好安慰自己至少比其他人看到考券還要不意外……同學也覺得我的考前猜題簡直如天啟。(但考前才知道啊哎唷XD)雖然因為細節記不清楚所以憑想像力胡謅的地方很多,希望老師看在我四題都有答而且寫了五頁的面子上每題不要扣超過10分拜託。(文學史和思想史往往有不少人寫不完)

我去年前3題都不知道題目要問什麼(現在回頭去看也還是不知道)第4題還空白,那樣都有三十分了,今年這樣沒有六七十說不過去不是嗎!我所有的科目都要靠文學史救了啊(也太多)!

 

第一天的狀況還算良好,科目都不是太恐慌的科目,接下來就是第二天了。


 
●第二天(三科)

【文字學】滿分50分

挫折。考「寫出下列漢字的古文字型」只出了10小題(佔5分),而且這10題比往年的都簡單非常多。我寧願他出40題寫甲金文或隸定,那我都有把握可以拿到八成分數。(花了較多時間準備)

另外有四題簡答,但是我記得不太清楚~"~(1、3我忘記配分多少,反正是10和15)

1.唐代正字運動詳細,以及何謂正、俗、通體。

嗯,我知道講義有這個,但我真的以為是完全不重要的一篇所以只在很久已前唸過一遍orz

2.請舉例說明義近形旁通用例(5分)

嗯,這在講義中也是被我視為附錄的一章,在考場中我想破頭都想不出來有哪個形聲字例……

3.請舉3例並分析某些古文字在不同時代寫法的變化及原因。

又是想不出例子的一題,只舉了3個字型訛誤例QQ

4.比如「卿、鄉、響」的分化,請舉3個類似例並歸納分化原因。(15分)

雖然知道要從會意字去找,但是搜索了我腦中的會意字庫卻找不出什麼好例子啊啊啊啊……
勉強寫了3個,第3個似乎不符題目要求不過隨便啦囧

以上,完全沒考說文orz
其實以應用而言這幾個題目算是出得不錯而且很廣泛,但是真的好困難啊~"~

花了大概一小時在考場裡抱頭思索字例,感覺腦漿都要乾了,太過焦慮導致我又開始剝手指甲囧
題目的敘述一如以往,不是很精確,所以其實也不曉得舉例的範圍,雖然亂舉了不少例子,希望老師看在我寫了很多漂亮古文字的份兒上能給我一點分數啊。考完真的很絕望,因為我本來打算用文字學的分數去補救聲韻學的超低分的,看來是連文字學都自身難保。

【聲韻學】滿分50分

第一題:標點一段段注,然後說明文中的上古語音現象為何。
(國和或通假、國為邦,或以或釋有)

我還以為我還在考文字學勒,標點ok,但是不曉得確切的現象是什麼……
總覺得不是聲符(or字根)相同則上古語音有關這種有回答和沒回答一樣的答案,但是不記得古韻QQ

第二題:為何「東,德紅切」今日念第一聲而非第二聲。

這題因為題目有提示了清濁平仄要看上字還是下字,根據平仄轉化為現代讀音的知識可以作答。
我寫得很短,但希望我有把握住這些分數。(這題屬於較容易拿分的)

第三題:引了一段陸游觀察閩人、蘇人、秦人和洛人對於語音的訛誤材料(把某些音的字都讀成某個音等等),請說明反應何種語音現象?

我稍微把規律都寫出來了,但是由於不曉得題目到底要我們回答什麼,只好亂寫了一段分析。(這種題常常出,可是每次都不曉得要答什麼)據聲韻玄人Hana醬說是要寫方言中語音系統的一致性,那不曉得寫了「訛誤得很整齊」的我有沒有辦法撈到一點分數……(出聲韻學的老師是出了名的喜歡刁難學生,生死未卜啊這)

第四題:從廣韻的韻部挑出了兩組字(各約10個?),分析這兩組字在中古的語音地位和近代的變化。

這題我一看就覺得要花太多時間寫了,我根本沒背16攝,反切上字也不明,不可能寫得出IPA,所以只分析了這兩組字的調和清濁後就放棄作答了,隨便寫寫orz

……因為去年也只拿了1X分(還是因為有題考平仄的近乎送分),今年我的目標也只放在15~20分而已,都怕交白卷呢,看到卷子知道自己不會白卷還稍微寬心。只不過我原本以文字補聲韻的願望已經有點被摧毀,所以還是希望聲韻能夠多拿一點分數啊!多一分是一分!

【中國思想史】滿分100分

天啟 part II

我原本不希望把希望放在思想史的,但早上的小學考得是淒淒慘慘,不得不多努力得分。但是我前一天晚上只唸了第一個考的文字學,思想史大概有兩三天沒碰過了。本來想考試前拿我的重點整理出來看,但是去上洗手間途中就進入準備時間,結果教室關了起來,我兩手空空站在外面……(哭)當時真的覺得這是天譴orz

①這天中午和妹妹吃了個很豐盛的套餐,我點的是「烤豬膝」。很好吃(不是重點),我邊吃邊說「希望等等不要真的考朱熹,我討厭朱熹」。

②考前我和同學借講義,主要是一起看了宋代理學和明代王學的部份。我說了我討厭宋明理學和佛學,比較喜歡先秦儒家啦。

我想各位客倌已經理解等下發生了什麼事。就讓我們來看看考題吧。
(真的是翻開題目都想罵wwww)

第一題:敘述孟子、荀子、朱子所主張的「心、性、情」的理論為何並比較他們的異同。

看到朱子是意料之中……我要收回我喜歡先秦儒家那句話,我和荀子不熟。我想了半天,就是沒辦法舉出九項,不知道孟子主張的情為何,不知道荀子講的心為何,雖然這純粹是文本不夠熟悉的緣故……早知道我該把中國人性論史多讀幾遍。
腦海中浮現「心統性情」,但是無法確定是朱子講的,直到寫完整張考卷才補在朱子的部份,還好我似乎寫對了。不過整個大題基本都是空洞的嘴砲,不熟的地方太多了。

是說不知道為什麼寫這題時忽然很想睡。

第三題:孟子認為孔子是集大成的聖人,荀子稱孔子為大儒也有類似意思。後人多稱朱子為集宋明理學大成之人。請分析為什麼這兩人有如此評價並且比較兩人異同。

……這根本就鬼打牆啊(哭),朱熹竟然出兩題啊!?同一組人出兩次不累嗎!考試考這麼窄好嗎!?除了孔老夫子的部份寫得比較痛快外,朱子的部份一樣是胡亂寫一通。我覺得這兩題寫到荀子和孔子時我都太強調先秦的禮樂和文化傳承部份了,但我實在覺得那也是先秦最吸引我的一點。

第二題:
1.(出了一段佛經中的文字)請說明佛教的空宗和有宗有什麼不同並判斷本段文字屬於何者?

那段文字本身相當玄奇就不說了(好吧以佛經來說還算比較容易懂的部類),但這該不會是二選一,選錯邊站就全錯吧!?可以這樣玩我們嗎?課椅嗎!?對於空宗有宗的分別都已經不太清楚了(還好沒有考得更細,天台、華嚴、法相神馬的從來沒搞清楚過),只好憑直覺回答,至少也給我筆墨分數啊霸脫霸脫囧

2.請問你認為這段文字的理論和中國的哪一家很相似?請述理由。

剛才是二選一現在是N選一呀媽媽!這這這這該不會也是選錯家就全錯吧?不是這樣的吧!?
反正我和同學和學妹都選了道家,並且約好不說第一題選了誰。(阿是在選舉喔)

第四題:張載、程顥、王守仁都提到過「萬物一體」,請分析萬物一體在他們各自的理論系統中有何不同的意義。

基本上橫渠、明道、陽明都還算是我讀起來比較舒服的理學家,但是我真的沒讀熟……(到底有什麼是讀熟的)總覺得明道有提出一個我還挺喜歡的意見但是我忘了(妳……),橫渠那邊都是亂寫,而且我答起來前兩個真的鬼打牆,都很相似。陽明則是我不記得他的萬物一體是蝦米,反正就從心學上去亂寫。這題答得比較短。

總之,四題裡面理學/儒學就佔了三題,真不愧是本校(遠目),我偶爾也期待考考先秦其他家的說。不過總是比據說考很多佛學的某校要好多了,儒學我還勉強,佛學是完全不行。真巴不得在卷子上寫「這就是空」,或者「若某不識字,亦須堂堂正正做個人」算了。

分數方面就真的很難掌握了,如果沒有60分會非常危險,可是這樣看起來又覺得60分很飄渺。我去年完全沒唸半頁都還有30分(得力於孔夫子那題),真的希望這次能看在墨水分上少扣我一點啊。由於評分是採扣分制,所以我也不敢寫太多,怕多寫多錯,關鍵字提到就好。


 
以上就是這次的考試記。
考完很餓,便去吃了四百多塊的一餐(亂花錢
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指甲磨平(在考場裡被我撕了三隻

和同學、學妹相談甚歡,希望我們都能一起做同學啊。

比起考大學,研究所考試讓人不安的一點就是「先放榜才寄成績單」,如果先拿到成績,那麼會不會考上心中就有個底了,可是卻要我們四周後直接去看榜,我心臟真的沒那麼大顆啊……嗚嗚。總之如果考上一定去廟裡還願的,這次總覺得神明有意推我一把(我去年好像也寫了一樣的話- -),我也不想辜負自己的青春和四周人的關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