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nc_01.jpg  

在淘寶上亂逛時,偶然發現了除了精油或芳香劑等薰香之外,燃燒式的塔香或線香仍然是還有人在使用的商品,尤其藏香、尼泊爾香的沉穩天然感覺,十分誘人。擔心芳香劑兼易燃物品過不了海關,所以沒有買。後來發現在台灣就能夠買到印度線香,價格也十分便宜,就嘗試了許多種,以下一一寫出自己的感想。

以台灣容易入手的Darshan牌子為主,兼雜一些其他品牌。
(以平價牌子來說,大陸似乎是RAJ最多,日本則是HEM)
Darshan有一百多種口味呢……這邊是隨機個人感覺挑選的XD

我沒有任何薰香、精油、中藥、芳療等等知識,純粹是主觀喜好和不專業感想XD

其實印度線香沒有精油那麼濃的成份,所以比起什麼芳療效果,挑喜歡的口味就好。
製作方法是樹脂、木粉、香料粉混成泥狀,然後由人工裹在竹籤上,工人一天可以做上千枝。
不過他們工資一天下來也才幾十塊台幣,很辛苦啊……純人工製造所以品質上多少會良莠不齊,比如竹籤都不一樣粗細、裹得不均勻,內包裝袋沒有封好、有頭髮(我沒遇過就是了)之類的,就多多包含吧XD

 

【整體的心得】
1. 長線香的燃燒時間大概25~35分左右,隨口味和吹風等等有不同。點火方式和我們平常拜拜的線香沒什麼不同。
2. 因為有竹籤的關係,一開始和快燒完時都是燃燒味。大概燒個3分鐘之後才會開始香料的味道。
3. 濃郁程度隨著口味、品牌、房間大小、濕度等因素不同,整體而言是偏濃郁。
4. 線香口味的香味大概持續兩三小時。而線香味、檀香味、木質的甜味在燒完之後都挺持久的,很微弱甜味可以持續快一天吧。在房間裡沒感覺,但是從外面進來就會聞到線香殘留的味道。
5. 安全和香灰清理的考量,要使用香板、香盒或香爐以策安全。
6. 價格很便宜,標準六角盒一盒大概有20枝(秤重的不一定),長方盒和小盒就少些。廉價品牌的話一枝成本1~2元台幣。
7. 燃燒有白煙所以建議吹個電扇或放低一點的地方燒以免久了薰天花板。少數口味剛開始燒會有黑煙。
8. 沒點燃的香也有很濃的香味,聞起來和燒起來的味道通常不太一樣。還沒用到的可以放在衣櫥之類當芳香劑。

 

以下分別把手上十幾種香味的感想大概寫一寫~

※本文章所寫的香的名字都是表示某種「口味、風味」,不保證味道、成份或效果,而且同樣口味名稱,不同品牌香味也會不同。所有敘述均為主觀意見,非常抽象並且主觀,由於每個人的嗅覺和喜好不同,也許無法供參考XD

第一批,Darshan牌,主要是偏木質和草香、泥土香的口味。

Indinc_02.jpg

【乳香 Frankincense】
剛燒時感覺是有一點辛辣而甜的木質味道,很直、Straight並且往天上飄的感覺,不算很濃郁。
我個人覺得這支很助眠,睡前點起來好像比較快入睡,也睡得比較沉。

【琥珀 Amber】
也是偏木質的香味,很高雅內斂的味道,有種高貴慵懶感。快要燒完時會顯得特別甜。

【廣藿香 Patchouli】
有一點檸檬香茅或是胡椒薄荷的味道,點起來較清淡、中性一點。

【白麝香 White Musk】
還沒燒時聞起來的印象有點像肥皂的香味。可能麝香常常被用在盥洗用品的關係?
這個香味我比較喜歡Sandesh牌的,Darshan的比較淡,偏木質,燒時味道不明顯,但燒完會殘留甜甜的後味。

【鴉片 Opium】
又稱水漾藍。和鴉片這個名字的印象不同,是清爽的偏檸檬系味道,有點草香。

【沒藥 Myrrh】
不愧是古埃及拿來當防腐劑的傳統香味,有人說味道有點像西藥,沒那麼可怕,但確實有那麼點像。以西藥來比喻的話就是粉紅色藥片的香味(?),燒起來有種正在潔淨房間的感覺。其實不是那麼準確的西藥或消毒味,只是確實就是藥草的感覺,這款可能討厭的人會很討厭XD

 

再來是Darshan花香為主的口味:

Indinc_03.jpg

【茉莉 Jasmine】
和我印象中的茉莉(比如茉莉香片綠茶的乾茉莉味道)好像不太一樣,而中段真的是香氣襲人的感覺,相當相當濃郁而舒緩,那種幾乎要佔領全部空氣和鼻腔的浸透感讓我覺得很放鬆。聽說適合調經XD

【梔子花 Gardenia
也是香氣很明顯的一款,是種很乾淨的花香,讓人聯想到野薑花、夜來香的那種清冷的花香,我也很喜歡這支。

【蘭花 Orchid】
正統芳香的感覺?說平庸也很平庸,個性不明顯,味道很溫和,老少咸宜。

 【依蘭依蘭 Ylang Ylang】
依蘭和茉莉都是以催情效果著名,尤其是依蘭依蘭,薰香有沒有這個效果我是不知道啦XD
很濃郁的花香,比上面幾種更帶有熱帶風情的感覺,燃燒煙霧頗多,而那個香味我覺得會讓人有點暈眩(以好的方向來說的暈眩),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會被說有催情效果?

 

以上Darshan的香多半是紅或綠竹籤加上黑色的香料部份,後來發現很多其他廠牌的燃燒部份是卡其色或土黃色的,燃燒完的那條香灰顏色也各家不太一樣。

接下來是小線香系列,一開始是買了上面這10枝,店家送了一盒小香,太喜歡了所以多買了一些。小線香都短短的,每盒的容量也比較少。

Indinc_04.jpg

Sandesh牌 【白麝香 White Musk】
讓我驚豔的一款。木質甜味,而這個牌子的白麝香非常香甜馥郁,要比喻的話就是有種奶油的感覺吧。

Sandesh牌【奧德聖沉香 Oudh】
很奇特的氣味,要說臭也不是香也不是,不會形容。還沒點時聞起來會覺得是鄉村的一種農牧業味(?),點起來煙頗多,而燒起來沒有聞起來那麼怪,還是有些怪味,多了一劑清涼感。和其他香都不太一樣,有一種會洗掉房間裡的甜味的感覺。

Padma牌【檀香風味】
不像檀香,也不像拜拜的味道,香味不是很明顯,帶點土味。

 

再來是單價貴一點點的方盒,盒子比較大但是除了貴一點點(大概一盒35)之外容量感覺也比六角盒少些。

Indinc_05.jpg

GR牌【黃花 Nag Champa, Agarbathi】
這支被稱作代表印度的香味,國際知名。GR也是很大眾的品牌。香味方面據說是有點梅子味,點起來就好像一般家飾店或異國風情的店家會有的那種混合感覺的味道(?)

RAJ【黃金木(沉香) Golden Wood】
似乎也是很受歡迎的一款。初聞有一股和其他香明顯不同的酸澀氣味,燃燒起初有黑煙,後白煙也不少。燒了之後發現在酸澀奇怪的表層味道下有一很平靜祥和的香味基底,不是拜拜的味道也不是木頭味,反而有點像水果的酸甜味,奇妙的感覺。

Satya【檀香 Sandal】
這個牌子比較高級些,竹籤等等的作工也比較整齊。這個就很像印象中的檀香味道了,滿助於集中精神。

 

以上就是目前擁有的香了~

另外加買了菩提木的香盒,各大賣家和淘寶、日本樂天等等都是這款香盒,只是花色各有不同。
塔香和線香都可以點,印度手工製作,所以其實作工還挺原始的,要說粗糙也可以啦,就不怎精緻。但是功能已經足夠了,兩邊有洞可以插線香,底下有空間可以存放一些香。上蓋和下面的存放開口都有點卡卡的不過能用就好XD

線香不是每枝都很直,有些微微彎往不同角度要自己轉轉看,有些竹籤太粗,我就會自己用美工刀削細一點才插得進去。

燒起來的感覺和香灰。

Indinc_06.jpg  

用香盒很有feel呢,睡覺也可以安心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