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獨自在下午去了西門國賓戲院,果然不負盛名,是間不錯的戲院。
而關於電影……

簡單來說,是部很吸引我的電影,非常考究,極其用心,演技深刻。
那音樂還在我腦海迴響。

不過,倒是沒有想像中來的震撼。
不像看完歌劇魅影之後,足足失眠了五天……我還真對濫情的東西沒轍。
也許這就是李安的戲吧,當年的斷背山並未讓我流淚或者失眠。

在色戒中,唯一讓我淚如泉湧的場景……
是王佳芝在舞台上帶著哭腔喊「中國不能亡!」的時候。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orz(果然潛意識中喜歡騙觀眾眼淚的東西)

那個年代,被拍得好美啊。
以旗袍作為任何場合穿的衣服,風衣配上帽子,男人的西裝。這個西風東漸卻又充滿戰亂的時代怎麼會有這麼美麗的城市……縱然在其他角落充滿著髒亂貧窮的老百姓……

拍的角度也非常用心。
比如說鏡頭掃過全街的臥底……從鏡子裡倒映的場景也出現很多次,窗戶也一樣,還有最後易先生回頭的那個剪影……運鏡都做得很棒。

戲中可以聽到中文、上海話、廣東話、英文、日文、和我不知道的語言。
湯唯真是厲害,不知道她是原本就會講還是學來的。
還有英文翻譯一如既往地爛,那個年代的語言翻成英文確實不可能好到哪裡去。

來大致說說角色吧。



湯唯,真不知道他們這群人哪裡找來這塊璞玉。
雖然說她常常會給我一種過於強勢、尖銳的感覺,畢竟她可能資歷較淺,情緒的強度出來了,但是還不夠複雜,不若梁朝偉的深沈,眼神很直接。
不過說歸說,她真的演得很好。而且完全演出了「在演戲」的樣子,全劇都散發著一種微妙的不自然感,直到最後幾個鏡頭為止……

王力宏,嗯……剛出場的那愛國青年實在非常之微妙。
不過從開始計畫殺人後,演技就越來越自然了,感覺得出來前期他很努力在矯正自己的ABC腔。嗯,只能說還算像樣吧。
話說庹宗華演的那個長官還不錯,激動時王力宏一副被他嚇到的樣子XD

梁朝偉,此人神哉,他之前的作品我好像只看過無間道,好像有別齣但是忘了。
他本人原來就給人一種憂鬱症重刑犯(喂)的樣子……
非常會演戲,他在本戲基本上是沒什麼表情,台詞和出場機會也偏少的一個,可是那雙眉眼似乎講述了一切。那種懷疑試探的樣子,到最後極其複雜,眼眶含著淚水的樣子……真的讓人懷疑他是不是可以任意控制全身上下所有的神經肌肉。

然後就是劇情了。

其實個人對性的描述多於愛的作品多多少少有一點接受不能。
很明顯可以看出這是男性導演的故事。
我完完全全沒有辦法接受從性會衍生出愛的說法,雖然張愛玲確實是這麼認為的……當然我沒有經驗所以現在說是很果斷,至少我個人一直是把愛放在第一位,也很難接受和不喜歡的人發生關係這種劇情。

其實我覺得麻將戲拍得很好說,怎麼能讓手上的牌和台詞配合,之類的。
還有日本之類外國人出現的場景也頗有微妙感。

關於引起討論的性愛場面。
其實個人看的時候只希望它趕快結束,我不是很喜歡真人床戲……
大體上真的拍得很擬真,辛苦了……
不過個人覺得還是花了很多底片在比較沒必要的幾個鏡頭耶,應該剪掉也沒關係吧。尤其第二場床戲,好像沒有也不會影響太多劇情,三場來得好緊湊。

第一場真的很強……梁朝偉你是不是平常太壓抑了||||||
那個狂亂的撕扯和脫衣服步驟(對方和自己的),還有鞭打與捆綁,由始至終那強烈的駕馭感和佔有慾,非常非常會演……厲害到我不能想像萬一NG會是什麼景象。(衣服要準備好幾套?)
……不過個人很喜歡男人迅速脫西裝的動作。

第三場也好精彩,就像打仗一樣。(看得出來演起來超累)這場基本上是心理戰的一環,眉來眼去都是戰略,一舉一動都是征服。
用枕頭蒙對方真是一絕,梁朝偉真的好神= =
湯唯的哭戲都演得相當有感染力,全劇裡每個哭的場景都會觸動到我。

雖然有人會說兩人有啥心靈交流的,但我個人感覺是,直到最後買鴿子蛋之前,兩人的關係都相當緊繃,易先生一直都處在懷疑的狀態,溫柔這種東西好像跟本不存在。
不知到是不是在日本酒家,王佳芝唱了歌之後,易先生才開始真心相待?這一段,梁朝偉把「動容」兩字詮釋得真是好!(一直在稱讚他是怎樣)

後來王佳芝在老吳面前情緒失控那段就是呼應第三場床戲……喜歡這段。

而大家都大大激賞的當然就是故事的最後,買珠寶的那一段囉!
湯唯的表現非常出色,可以看出她在過程中左顧右盼,慢慢地失去了鎮靜,戴上戒指之後不住顫抖的肢體和聲音,居然可以顫得那麼自然……那兩聲氣音「快走」,更是蘊含萬千思緒,顯露於一瞬,演員居然是可以做到這種程度的。

自然還是要稱讚梁朝偉,他的演技越到後面越顯露出來。聽到快走的時候那種遲疑反應不過來,到頓悟之後急急忙忙衝出去,在下樓的那種感覺真的是拼了死命在跑,讓人擔心他會不會出意外……
最後的最後,宣判的時候,那聲拍桌,那遲疑的筆跡,不想把本子遞回去……
還有床邊實在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的眼眶……

說完好的,還是來講講個人意見的部份。
我沒有看過原作,應該也不會去看吧。

張愛玲對於「愛」的著墨感覺上是比李安來得多的,雖然我感情上不同意「通往女人心的路經過陰道」這句話,但是至少張愛玲提到了愛。
李安的作品原本就含蓄,加上他是男人,這篇又不注意愛情部份的描寫,完完全全是用很幽微的暗示……包括學生時代和那之後都是。

我其實不能理解,為什麼王佳芝會答應要做這件事情。
我不覺得她有這麼愛國,起初因為喜歡鄺裕民所以無法拒絕?那為什麼能夠甘願為了這樣的任務被另一個男人抱,還是獻出第一次?(確實我也覺得,第一次如果是鄺就好了……不過王力宏哪有可能演有床戲的角色)又為什麼三年後依然答應要做特務?她對鄺的感情應已不在了,難不成是想見易先生?

易先生的愛是從佔有慾開始的,這我完全可以理解,其實也符合一般男性的戀愛進程(先有性慾才衍生出保護欲等戀愛情感,和女性正好相反)。但是王佳芝這邊就說不通了,她不可能是因為性慾才愛上易先生。
倘若她愛易先生,究竟是什麼時間點開始被吸引,又是被什麼吸引的?是在香港遇見之後就慢慢萌生愛意?是在被強暴之後開始渴求歡愉(看起來不像口嫌體正直)?就這點而言,我也完完全全沒有辦法被說服。

可能我真的是比較保守的人吧……沒辦法接受啊……
看這齣戲的時候,盤旋在我腦袋的最大問題是:為什麼都不會懷孕?(汗)

我不能理解經歷過強暴的那種痛之後,怎麼可能會不徹底地仇恨那個人。這會讓我覺得像是男性思維:研究顯示,在「如果在完全不會被抓到也不會被發現的情況下,會強暴女人嗎?」的問卷裡,幾乎所有男人都填「是」。強暴犯都會幻想「被害人在身體痛楚的同時還能獲得歡愉」,事實上這根本就是互相牴觸的事。
偏偏張愛玲確確實實是個女性。

也許我心中的男女是太過理想化、不切實際的……可是我非常堅持沒有愛就不該有性,對我就是一個老古板。我可以大力推廣女性自主,也可以接受婚前性行為,但是真的很難接受任何理由貧瘠的性。

總而言之,這是一齣描寫時代與情慾的成功作品。
雖然可以看出王佳芝寧願把自己和夥伴統統害死也要放走易先生,確實是用情很深(那個女同學感覺很無辜,從頭哭到尾)……可是在我的心理,它離戀愛兩字是有很大一段距離的,也許我不能見微知著,只喜歡有閃光的愛情吧。

愛就是不問結果不求回報,可是為什麼愛他?
也許愛就是沒有理由,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愛他,就是不想他死,就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即使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和不喜歡的人上床,吃原本不必吃的苦,把自己和朋友們的性命統統賠上也要去做的事。

愛情是可怕的,沒有多少人能懸崖勒馬。
上天在繁衍慾、性慾之外特別賜給人類愛情,不知是存何居心?(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