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久好久沒有專心地好好讀一本課外書了,大概有快一年,
不包含漫畫和雜誌,不是為了課程所需,不是為了找作畫資料,為了興趣而讀。
(上一次大概是我螢幕壞掉那夜XD)

也許是暑假去燙頭髮時被借的幾本遠見雜誌喚起了閱讀的甘美,
還有對世界(尤其中國)的認識,還有面對比我用功千萬倍的同學的危機感,
我決定要好好繼續讀課外書……不能像同學每天讀到半夜,總是一週要來個一本。

正好逢龍應台《大江大海》出書,野火二十年,出版社各書再版特價,
又是開學買書的季節,榨乾了荷包買了幾本。(其他我想去圖書館借就好orz)

先說明,本書牽涉政治,想要辯論的朋友請繞道。
我看過很多私人Blog只要講起一點政治就有不知哪跳出來的狂熱者留言反駁,
本人敬謝不敏。

longingtai_wenming.jpg

內容大致關於當時龍應台在連宋訪陸後某篇她寫出來登在大陸報紙的文章,
激起的迴響以及後續的反應、她的回應等等。
非常推薦大家自己閱讀,因為史料和社論受過第三方敘述就不迷人了。

這本書離現在有一段時間了。
當時我雖然對這件政治大事(現在看來真了不得)一無所知,
卻被這標題的力量所震撼(說得真好!),覺得不讀不可。
沒想到就拖到了現在。

在書店入手,和教科書一起塞進袋子,吃飯前翻了幾頁序,瞬時被吸引。
方才吃飽回到宿舍,坐在電腦前,螢幕也還沒開就讀了起來,直到結束。
(這對我來講真是好稀有的一件事啊,沒碰電腦!)

明明就是現實社會觀察和政治批評等等,為什麼讀著卻眼眶泛淚呢?

同學說夜裡讀此書,不禁擊節(拍桌也),非常能夠體會這種心情。
好像有一枝鋒利、細膩卻又溫暖的筆,清楚地表述了台灣的現狀和我們的心聲。
我們沒有這樣的力量、沒有這樣的觀察與思辨能力,沒有這麼柔軟的心,
於是只能在政治文化兩岸議題裏瞎攪和,打沒意義的筆戰,或者沉默。

可是她是個有能力的寫手,也是個真正有文化影響力的人,
這幾篇文章確實震撼了整個華文界(雖然很多人渾然不知),會在歷史留下一筆。
刊登其文的對岸編輯,更是有眼光、有膽識的人。

對於我,更好像上了一課。
尤其是其中對香港的描述更是如此,我對香港的理解太少了,
藉由她的筆鋒,可以想見、描摹那種自由經濟、不自由政府、極冷而內熱的香港。

更由她所寫下的台灣,那些我一點也不感興趣的歷史傷痕之外,
她讓我們可以瞭解其實台灣很不容易,「靜水流深」,那些鎂光燈照不到的,
在沒營養的報導之外其實台灣已經做了很多,比起其他華人世界經歷了、成長了很多。

我自認對大陸的瞭解還是稍優於其他同齡的台灣學子的平均值。
這書中所寫的相去不遠。
而我很高興我和她有著很接近的願景,對未來的共識。
雖然我自認對這些是很冷漠的,我不認為自己能,也不想去做這些推動的事。


高中的時候我從事文學創作,那時曾經說過,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可以寫出影響別人的文章。
哪怕是一個小知識、小觀念也好,即便只能影響一個人也無所謂。

現在我知道自己沒有那個筆力,當然也沒有足夠的見識和涵養去處理。
但是對於龍應台,我是相當欽佩、羨慕的。
她是一個真正能夠對這個時代產生影響的寫手。

她讓我見到什麼事真正的用筆打仗,彷彿重現了民國初年那種氣氛和正義感。
跳出來當作兩派(四派?)的標靶,真的需要過人的勇氣、冷靜與容忍。
大聲敘述出出自己的主張,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
學識要足夠,判斷要清晰,還要能確保自己不會心虛、妥協。
我真的做不到,這也是為何我的文章有時看起來很愚蠢魯莽、衝動扎人、見識淺薄,
有時又因為對自己的論點沒有自信,焦點模糊,扭扭捏捏。

閱讀中我抓到了幾個文法上用字的小錯誤,一處印刷漏字,一處成語錯誤,
想著自己讀文學實在不應該用在這種小地方(苦笑)。

(中間得知系上選課的一些事所以我忘了接下來要打啥了,容我草草結束)

總之那到書後一口氣讀完,262頁花費2.5小時,和我所預測者接近。
(字級、難度中等的A5書而言,我的閱讀速度約為每小時100頁)
讀著讀著,感覺到我果然還是文字餵養大的小孩……

よし、がんばろ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