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貧苦,還是有突然想要煮飯的時候……這是我第一次煮「飯」呢@@

看來我比較擅長煮那種「比照片看起來好吃」的大雜燴。
本來高麗菜只是配角,結果似乎變成主角了囧a
發現我們學校農產中心有賣很多菇類,下次想試試柳松菇。
可惜不知道為什麼小包(2杯裝)的米只有賣益全香米和越光米,

這牌子明明就有出台梗九號QQ
先買台灣產越光米,唉,有錢再去JASANS買= =

傳統市場萬歲,可以小量購買又便宜的天堂~

◆材料(兼購物記):

筊白筍  - 兩支(外公外婆手植,無價)
杏鮑菇  - 兩到三支(可換其他菇類,香菇飯也不錯,但這是高麗菜飯)
高麗菜  - 小顆的四分之一顆(傳統市場購得,半粒26)

蝦米   - 一小把(傳統市場購得,一大把50)
蒜頭   - 數粒(店家同上,一大把10元)
培根   - 少許

高湯   - 和米一樣杯數或米的80%(罐頭、雞湯塊、烹大師或白湯等)
米    - 1.5杯(0.5杯是一人份,但是菜飯的米最好多煮點)

奶油   - 1/4塊(或者任何其他可炒菜的油類一大匙爆香用)
香油、鹽、香草、黑胡椒、日式醬油、鮭魚鬆 - 隨意選擇。

 

◆作法:

(A)準備部份:
1.所有材料洗淨
2.蝦米加水稍微泡開
3.筊白筍剝除表皮,削片或對剖,我是切長條啦
杏鮑菇切斜片或長條
高麗菜四分之一再縱切八分之一或更小,也可不切
(基本上這部份蔬菜看個人喜好,喜歡什麼形狀什麼大小就怎麼切)
4.蒜頭剝皮切片
培根切小片
5.米淘洗兩次(倒水速度要快,否則米會吸收髒水)
然後浸泡25~60分鐘(隨意,趕時間可不泡)

(B)高麗菜部份:
1.起油鍋,爆香蝦米和蒜片。注意不要燒焦。
這裡我使用的是奶油,可以換成豬油、沙拉油、葵花油,
可添加點香油、麻油,但是不要太早放,據說麻油加熱太久會變苦。

(電鍋作法:內鍋加油,外鍋不加水乾燒悶熱,加蝦米,悶,加蒜頭,悶。
需注意開關跳起後要等3~4分冷卻再按,以免損壞電鍋)
(微波作法:油放進有蓋容器微波加熱,放入材料加熱爆香。
也可以將蒜頭抹油直接微波加熱,蝦米不明,因為我用電鍋爆蝦米)
(烤箱作法:烤盤或鋁箔紙折成盤狀,烤到高溫開始爆香)

2.加入培根(也可以完全不要用培根,非必要)
3.加入高麗菜,加一點點水,蓋上蓋子悶煮。
電鍋大概10~15分或更短,瓦斯爐比電鍋更快,實際上半熟了就可以。

(C)飯部份
1.米泡好之後水倒掉,換加高湯
2.把煮好的材料(B)倒到米的上面
3.把其他生的蔬菜鋪在上面
4.放進電鍋,外鍋加一杯水,煮約25分鐘(到開關跳起)
5.跳起後拿飯匙把鍋中材料翻攪均勻(即使煮白飯也要)
6.適度調味(醬油、鹽、鮭魚鬆、胡椒、香油等等)
7.再悶10分鐘(我水加太多,稍微又乾鍋煮了一下,讓它乾一點)

8.完成!

(D)備註:
1.實際上我加了很多蝦米所以鹹到不太需要放鹽或醬油了
若高湯本身有鹹味也不用放太多調味
2.如果喜歡青翠的蔬菜,請不要炒太久,並且在飯煮好之後再下去拌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和飯一起悶啦。
高麗菜不怎麼綠所以沒這問題,上海菜飯(青江菜飯)比較會注意這個。
3.筊白筍裡面若有一點一點黑黑的那是正常,因它與菌類共生
4.菇類容易壞,請盡量買新鮮的

成品

囧,在電腦上好好的為啥上傳就變得這麼螢光綠……
它明明就是乳白泛鮭魚色……



看看這豐富的料XD(因為我做的是菜比飯多的)
加了鮭魚鬆所以整體偏粉紅色,筊白筍和菜則是淺綠。
不過我水還是加太多了點(炒菜加水&淘米沒淘乾淨),所以有點太濕,
剛煮好時米心還不很熟,吃起來很像義大利燉飯……
後來又悶又攪,慢慢變得軟而黏稠了。

鮭魚鬆&新買的香油(左邊是義大利香草椒鹽)

價格不斐,還是忍痛加了兩大匙。

呼,這次真的很累,因為電鍋在一樓,我必須不斷跑上跑下,
把炒好的高麗菜倒到米上面時,真的覺得只要炒高麗菜就夠了,高麗菜喧賓奪主。
奶油蒜頭培根炒高麗菜真是王道中的王道!(啊,豬油或豆乳也很強)

要說缺點就是比較不單純吧XD
本來是想享受杏鮑菇和交白筍的單純香氣,結果果然還是變成重口味: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