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Nokia平板實在很吸引人可是含鍵盤很貴又遙遙無期,加上錯過了$6388的Surface RT學生專案,後來因為有點急用還是入手了九成新的RT。

SurfaceRT_01.jpg  

還是來簡單開箱一下囉!

SurfaceRT_02.jpg

因為是買二手的,包裝只有白色內盒沒有最外面的黑色套,也沒有說明書。

SurfaceRT_03.jpg  

打開來的藍色很好看。配件只有充電器。

SurfaceRT_04.jpg

插頭是可以收起來的那種。
Surface的充電是4個接點的磁吸式,挺不錯的。接頭頂部有一個很低調的白色指示燈。

SurfaceRT_05.jpg

本體。
這章氣泡有點明顯,買來之後我自己貼上了保護貼,幾天後氣泡大部分都消失了。
雖然貼得不完美,不過我房間灰塵太多,技術也不好,連貼了4張才勉強能看,已經沒有多的了XDD

保護貼是在淘寶隨意買的便宜貨,但是這個霧面貼了之後超滿意!除漂亮之外,很不容易留下指紋,讚。

 

SurfaceRT_06.jpg

機身是鎂合金,雖然有質感,但是還滿容易留下指紋和油光的……。
背後有特定角度才看得清楚的視窗標誌。

前後都有相機鏡頭。(不過我有Lumia925,所以應該都不太會用到)

SurfaceRT_07.jpg  

立架打開後可以看到詳細的MARK。
另一面(立架的裡面)則是各種標章,整體的設計很低調。

MicroSD插槽藏在機身右側立架底下的地方。

 SurfaceRT_10.jpg

 

 

 

  站立的樣子,頗穩固有重量感。本來看板子那麼薄還有點害怕XD


 SurfaceRT_08a  

下方是連接原廠鍵盤保護蓋用的接點,右上方則有電源鍵。還有揚聲器。

SurfaceRT_09.jpg

左邊有音量鍵、耳機孔,右邊則有充電接點和USB孔。
由於USB只有一個所以後來我是買了藍牙鍵盤,RT支援藍牙技術。

SurfaceRT_11.jpg

開機畫面。
二手機器已經先恢復原廠設定,而上一個使用者已經更新到了Windows RT 8.1,驗貨的時候只建立了帳號。

SurfaceRT_12.jpg  

初始Metro桌面。
對於雖然沒有Win8,已經有Windows Phone的我來說不陌生。

SurfaceRT_13.jpg

和我的Live帳號連結。

SurfaceRT_14.jpg

略為調教、下載慣用app並且改成四排磚之後的桌面。

SurfaceRT_15.jpg  

分割畫面,很不錯的機能!
中間的分隔線可以自己調整兩邊的寬度,可以同事兩邊做不一樣的事,瀏覽清晰,
比如一邊放字典、聊天、左邊連結在右邊打開等等,適合橫向。

 

接下來講一下兩天下來的小小感想:

1. 操作方面

我花了很久才學習到原來黑色框的地方是可以觸控的,難怪之前側邊選單好難叫XD
手勢不是很直覺,不過習慣之後好多了。
傳統的windows桌面感覺很沒用,不過除錯或找檔案時是有些用處,畢竟是熟悉的介面。

鍵盤配置有一些不同可選,注音的比起WP更接近實體鍵盤,我雖然更喜歡WP的,也還算可以習慣。
很多人不喜歡它的觸控注音輸入法,我倒覺得還滿好用。

檔案管理、設定等等部份,就和桌機的windows差不多,只是右鍵選單改成觸控的長按。

2. 性能

目前沒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使用感覺和一般windows很接近,速度也比想像中快。
有些連接到雲端的東西還是要讀取一下,而像是Office等感覺和小筆電差不多,不會遲鈍。觸控敏感度中等,不會不敏感但也沒有到我的Lumia那麼敏感。

開了Unlight和Niconico都能正常運作。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上方和左右都有揚聲孔,放歌的音質和效果比想像中好。當然用耳機聽就還是比不上有接DAC和耳擴的桌機啦,有點悶XD

3. 電池和喚醒問題

雖然叫出設定選單可以看到小小的電池圖示,但似乎沒辦法有個電池電量數字磚之類的。
還沒有持續沒插電使用,但續航力感覺很不錯,平時上學,課間使用可能可以在外都不用充電。

喚醒是個問題,帶回來第二天就發生黑畫面叫不醒的狀況嚇死我了。
這是RT的共通毛病,有時休眠就再也不醒,需要長按電源強制關機重開。
另外某些奇奇怪怪的小毛病(檔案讀不出來、網路連接問題、有更新等等)就和桌機一樣,重開多半可解決。

4. APP

雖然是Windows家族,但是RT無法裝平常Windows的程式,需要透過市集下載app。

RT一大問題就是好用的APP實在不多,雖然基本上我需要的除了上PTT和Remember the Milk之外大都有。
而一些找不到的可以把網頁版釘在桌面代替一下,瀏覽器的IE感覺功能還是很標準的和桌機幾乎沒有差別。
Evernote、Dropbox、Skydrive、Box用戶應該是不必太擔心。

5. 用途

目前使用到現在我對於其性能很滿意,但要買RT的話確實要先做點功課確認符合需求。
我的需求是:上課用的PDF閱讀器、能夠在外面連wifi、有Office和雲端同步可以讓我在外面寫文章、筆記等。
影片、音樂、遊戲都沒什麼需求。

所以對我而言RT的功能已經夠了~


現在我有5個不同尺寸的裝置:
4.5吋WP手機、6吋Kindle Paperwhite、10.6吋Surface RT、13吋筆電、19吋螢幕桌機。
其中除了kindle,都儘量整合成Office2013(WP和RT內建,桌機筆電裝學生版),以及活用Skydrive同步。
只不過雖然聽說OneNote好用,應該還是會繼續用Evernote吧,app也非常齊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