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是不怎麼怕冷的人類,但是台北濕冷的天氣總是讓人覺得很沒幹勁。
原本14~20度乾冷是我最喜歡的溫度帶,但是可能因為瘦了一些吧,
天氣一冷就覺得很不想唸書、很不想喝水。(可是我在減重需要大量飲水)

前幾天台北氣溫下降了不少,一時衝動上網做了功課就買了電暖器啦!

雖然常常看到日本人在文章裡提到,但由於生長於台灣,對暖氣的類型完全不懂。

原本只是想買一千元左右的小型暖氣,後來覺得不是很喜歡,大概只能拿來暖身體的一部分吧。
像是小型的陶瓷電暖器或者有燈光的、電風扇形等等,感覺效果都不是很好。
以台灣來說,選買有暖氣功能的冷氣是最省電的,但我家沒有。
日製不耗電的煤油暖氣機又太貴,想來想去就只剩下葉片式電暖器了。(オイルヒーター)

他的原理是用電加熱密閉鋼管裡的難燃性油,讓油循環而逐漸發熱。
起源於歐洲,在歐洲也有很多不是用油而是熱水管的,原理類似。

台灣一般販售的也是進口品多,即使是小型的(8葉片)也要四千元起跳,越多葉越貴。

想了很久,正好看到促銷,就買了大同的這款8片的,雖然也有8片但是高度是迷你型的。
(另外還有10片的,葉片之間有間隔,紅色)
不過價錢只要2000左右,我的房間約3坪,應該剛好夠用。

TatungOilHeater01.JPG 

箱子。還挺重的。宅急便效率非常好。

雖然很便宜,但是因為一開始買錯延長線又去重買夠長&安全三孔的延長線,多花了800多元orz
由於是50年老房子,木造裝潢又多,不敢大意。(連表哥用除濕機我乾媽都很擔心了……)

一般葉片暖氣大概1500瓦,這台1200瓦,比較弱一點點,也比較放心。
我猜想我房間所有的插頭應該是同一迴路,不敢都插在房間(畢竟還有電腦),所以是用延長線牽到別的房間去插。
一台暖氣機獨占一個15A的插座,安全上不可以跟其他電器共享插座,也要避免同時使用電磁爐、吹風機等。

這是簡易型又是蛋形所以上面沒辦法放茶杯保溫,也沒有烘衣架XD

TatungOilHeater02.JPG

裡面只有一本薄薄的說明書,寫的全都是安全注意事項,讓人有點害怕XD

其中一塊保麗龍的下面破了害我拿出來時摔了它一下,還好沒怎樣||||b

上面有對流孔。
不過這款在葉片與葉片之間還有圍住,其實應該是只有葉片(有點像魚骨頭那樣)效果比較好?
現在比較新的產品還會附風扇之類的加強體感。

 TatungOilHeater03.JPG

全體圖。
電源是有接地的三插頭,110V,線還滿粗的。
腳座好像沒防刮,在地上移動時有點怕它刮地板,搬的時候都要抬起來。

傾倒的時候會自動斷電,這已經是現代所有電暖器的必備功能了。

TatungOilHeater04.JPG

正面。

上面的半圓形凹槽是方便搬運的,加熱的時候藍色塑膠的部份不會燙。
機器還挺重的,應該在5~10kg之間(不會抓),畢竟是鋼管,許多牌子的標準型是附輪腳的。

TatungOilHeater05.JPG

背後。MIC。

TatungOilHeater06.JPG 

開啟的樣子。

上面是可以選擇高低溫的旋鈕,基本上都開高溫。
下面的開關一個是500W,一個是700W,兩個都開是1200W。

我不清楚除了耗電量之外上下兩個有什麼太大的效果,感覺都差不多XD
可能是人不在房間、或者已經溫暖起來之後切低一點比較省電吧。

 

■使用感想

葉片式算是熱得很慢的暖氣,但是溫暖了之後轉為循環,會一直維持那個暖度。
馬上要熱是不可能的,大概要開30分到一小時之後才會有感覺,但可以暖滿久的。

又因為是比較迷你型的,要放在離身體近一點的地方比較舒服。
穿長褲把膝蓋跨在上面烘會瞬間暖起來XD

這兩天剛好氣溫比較回升,室溫有二十幾度,所以感覺不明顯,等明後兩天可能再增補感想。

大約是開兩個小時,室溫會提高兩度左右?不過我不太信任我的冷氣的溫度計囧
體感上是會覺得房間裡面比外面高兩度左右沒錯,不過窗戶不能開太大不然沒啥感覺ww

就算室溫感覺很遲緩,有個持續發熱的東西放在房間裡,感覺真的很好,
想取暖隨時都可以取暖這樣~
金屬管加熱後也不會太燙,用手摸會覺得燙,可是沒有到會燙傷的程度,大概六七十度,
隔著衣物摸的話是完全ok的,很舒服,真想抱著它可惜不行XD

因為是慢慢溫暖起來,身體會習慣,所以只會覺得舒適,不會有哇忽然好暖的感覺。
那種從腳開始冰冷、身體被濕冷入侵的感覺也減弱很多。(雖然地板不會因此變暖)

葉片式還有幾個優點,第一是運轉非常安靜,基本上是無聲,讓人懷疑它有沒有在動XD
再來是比較不會有耗氧問題,有沒有除濕效果我就不知道了,沒有溼度計。
在溫帶國家都會重視暖氣會不會太乾燥,但台北,應該是有乾燥效果更好吧。

除了怕老房子插座燒掉之外,是很安全的暖氣機。
這台開了兩天覺得還好,用手摸插頭、電源線和插座也完全沒有別人常說的發熱現象。
可能也因為這台瓦數比較低吧?現在只擔心電費的問題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