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訂做給一位收藏鋼筆的朋友的生日兼畢業禮物。
和我的筆袋一樣是figure21手工包房所製作的,從作品集可知他們的風格就是不規則形狀的皮件,不過可能因為這兩次我都有詳細描述想要的規格(控制欲太強-.-),加上鋼筆需要比較詳細的尺寸,所以這一次仍然是相當規矩的形狀。

上一次訂做時,大概知道他們有哪些皮料(達幾十種),所以心裡有個底,不過這次去,仍然找了老半天無法決定素材,因為想要的淺藍色等皮料沒有了,不然就是皮質太硬或過於昂貴、不是我喜歡的質感等等。正在我煩惱是不是該妥協選普通的棕色系時,老闆娘想起他們有一張皮沒有放在樣本裡,另外拿出來給我看,是張顏色明亮的小羊皮,非常薄而柔軟,啊,我一向對染色羊皮沒有抵抗力!

她:「會很可怕嗎?」
我:「不會!非常好!!!」

就這樣接連敲定了走線和早已決定的內裡麂皮顏色,確認尺寸後,靜待取貨日的來到。
這次他們生意比較好,等了快要三週,幸好我時間抓得比較寬鬆,還提早了三天送出XD

原本週一~週三就該完工,上週五,前往東區小巷的店面取貨,發現還在趕工中,
我又隨便出去逛了一個多小時,回來拿到了熱騰騰剛出生的小傢伙XD

※圖片一律縮為450px,滑鼠移上去會變大一些,更清晰哦。

以下開箱(開袋)!

PenRollGift01.JPG

依然不造作的棉布袋和麂皮束口,印著不規則包logo,這次皮件上沒有印。

PenRollGift02.JPG

現身!店家說是「海軍藍」,不過我們印象中的海軍藍好像是深藍……?
總之這是個略帶粉味、很有精神的淺藍色小羊皮。

PenRollGift03.JPG

自然光mode
由於小羊皮非常嬌嫩,難免留下了裡面縫線的壓痕,以後大概會記住內容物的形狀。

PenRollGift04.JPG

因為是小羊,全體的紋路很細,只有這處比較粗而軟,不均勻,是天然動物皮的明證。
看起來應該是鞣製得差不多了,能揉出來的紋路幾乎都已經出來了。
(不像我還在努力揉我的小牛皮XD 我喜歡適度揉過的皮)

PenRollGift05.JPG

表面非常細膩。
綁繩做得比較長,至少可以繞兩圈,材質同內裡。
固定繩子的方式是先用白線車在裡面,再從金屬環穿出來。

PenRollGift06.JPG  

內部。鮮亮的草綠色麂皮。
上左下各留了約2cm的緩衝,作為防撞之用。(其實皮件很厚實,較不怕外力)

上面的蓋子用來保護筆露出來的部份和筆夾等不會相互摩擦。
放筆的地方,尺寸是三粗兩細。我當時預估的是粗的筆直徑約2~2.5cm,不過皮革有一定的彈性。

PenRollGift07.JPG

仿照KEVIN布製鋼筆筆袋做了可以夾筆的袋口,使露在外面的筆容易取用。
因為原本的小羊皮太薄太軟,怕夾不住,所以設計師細心地全部都燙上了較厚的麂皮。

PenRollGift08.JPG

外面的走線是白色,是我選的,白線確實搭什麼都漂亮。
裡面則是設計師自己決定,她選了淺綠色的線。

車線大致工整,想到這可是手工慢慢做出來的呢,讓皮件更有溫暖的感覺。

接下來先照一些皮料的細節。
(完全是個人的maniac)

PenRollGift09.JPG

蓋子的選料很用心,燙在小羊皮裡面的麂皮比較均勻、細緻,
用來製作蓋料和置筆管部份的就比較狂野了,從上圖可以看得出來,
是紋路比較疏軟,毛孔比較明顯的部份。

PenRollGift10.JPG

蓋子是連麂皮的裡面都燙了另一張皮(我覺得可以不必,有點太厚重),
而置筆的袋狀部份,如果把手指伸進去摸,可以知道是單面的麂皮,裡面一樣是很細膩的,
就是我們常常看到的仿麂皮面料那種偏砂質而有摩擦力的表面,算是皮革接觸肉的部份處理過的。

照片可以看到有類似水痕的天然污漬,毛孔也比較明顯。
畢竟,連我們嬌生慣養的人類,都不可能保持全身每一吋肌膚的完美,何況是動物呢?

手工包房的人似乎喜歡特意把這些痕跡放在明顯的地方(我的筆袋亦然),我也喜歡這細節。

PenRollGift11.JPG

內部反折處右下角也有個小小的瑕疵。

PenRollGift12.JPG  

外皮可以看到有一條深藍色卷雲狀的線,大概是原本皮上的痕跡吸收染料後的結果。

這些小小的痕跡,讓每一塊皮,每一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
(也可以減少日後刮傷、弄髒等等的罪惡感XDDD)

我覺得這筆袋就好像飽經風霜的小公主,氣質和成色仍然那麼高雅。

PenRollGift13.JPG

設計師特別選了比較厚的麂皮。(原本用的都還滿薄的)

蓋住的部份很厚,不過用久了之後會變得更柔軟一些。

PenRollGift14.JPG

對比之下可以知道小羊皮多麼嬌嫩,麂皮已經是比較薄的皮料了,它還能更薄。

在店裡手上揉著原始的纖細皮料,真的感覺好幸福啊TAT(沒救)

PenRollGift15.JPG

捲起來之後的俯視圖,讓人振奮的顏色啊。

有種Windows XP的fu~XD

PenRollGift16.JPG  

因為剛做好所以相當厚實、僵硬,比較不容易捲得好,但是還可以自立!XD

照顧皮件就好像有生命的東西,經過無數次雙手的撫觸、揉捏,顏色和質感都會慢慢改變,
最後會變成柔軟、堅韌,符合主人使用習慣的形狀和飽經風霜的色彩。

作為創造者之一,希望她在新主人的手中可以過得愉快。
她絕對能夠配得上那些鋼筆,並且她的質感,不論在任何場合拿出來都不會丟人。
(絕對不輸名牌……從很多方面來說XD)

PenRollGift17.JPG  

也不用過於保護!皮件就是要盡情使用、時常愛撫!(暴力示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