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先說在前面,我個人並不具備什麼靈敏的聽力或者知識,

耳機接的是FubarIII,檔案只有mp3和CD,
我也沒聽過什麼高級訊源或是耳機(聽過最貴的耳機只有ES7),
手上擁有的耳機一字排開ES5、ES55、MX500再加上HD381F只說明一個字「窮」XD

所以心得感想會以非常撲朔迷離的譬喻來呈現,僅代表我個人的感性與主觀感受。

----

自從買了ES55之後,電腦方面由她接任,
維修換過一次線、斷掉一耳用強力膠黏住,再也無法轉動的半殘ES5就是我的mp3伴侶,
但日前她的左耳再度失聰,與其再花700維修,不如就買個新的mp3耳機吧!

剛好看到朋友買了381並且頗多讚譽,一時衝動,381F就買下去了。

Sennheiser MX500這只耳塞式耳機是兩年半以前和Fubar3一起入手的,
但是一直沒有寫心得,這次由於和381F剛好同一個價格帶,所以略作比較。
為何有了MX500還要買381?
主要是當時我對MX500聲音頗多微辭,因為mp3是主聽人聲(同人歌曲&廣播劇),
她的聲音特性不太合適,而且耳塞戴起來實在太痛了,曾經戴到耳朵脫皮……囧

381系列有381、381B、381F三個不同的產品,而據產品廣告介紹:

三支耳機的音場可比擬為:HD381是與演唱者一起在舞台上演出,HD381F如同在前排的貴賓席,
而HD381B就像是置身在音樂廳中間座位一般具有景深與空間感。

最近猛聽音樂劇的我對於381B是有一點被吸引的,但是考慮到彌補MX500的這點,
還是選擇了強化人聲的381F,雖然我好奇所謂強化人聲對男聲效果到底如何……
畢竟我對低頻不是那麼要求,選F應該還算妥當。(懶得試聽比較)

先來看看381F的包裝吧!

HD381F_01.JPG

照糊了囧,小小的包裝。
(話說Superlux總讓我聯想到Lux Supe Rich啦)

HD381F_07.JPG

這是用了兩年半的MX500

HD381F_08.JPG

有線控。線已經有點發黃,棉套也已經不見了。
(那棉套真是可有可無,反正不管怎樣都塞得很痛-.-)

HD381F_02.JPG

打開包裝的樣子。381三姊妹分別是黑白灰三色,381F是白色的。
勉強延續我耳機到目前全部都是白色的傳統……

附三個尺寸的矽膠套,我覺得使用白色最小的就已經差不多了。
第一次用入耳式所以摸索了一番。

HD381F_05.JPG

近照。那個共鳴的部份其實戴久了還是有點痛。看來我不只牙床窄,連耳殻都有點窄。

HD381F_03.JPG

線材是有一段延長的。前面這段其實很短,用來在床上聽mp3還不錯,反正我很少帶出門。

HD381F_06.JPG

轉接延長線的地方。鍍金。

HD381F_04.JPG

一個紅色一個黑色區分兩耳,不過入耳式相反應該戴不進去吧。

-----

初聽感想。

音量感覺和已經Run開的ES55非常接近,我的電腦程式和FubarIII音量完全不用調,
聽起來音量幾乎一樣,有種無縫接軌的詭異感,也因此老是下意識把她拿來和ES55比。
(價位不能比呀,而且ES55應該Run有一千小時以上了)

剛開始一直覺得有點壓迫感(可能和配戴感有關,還不習慣入耳式所以有心裡作用?),
和ES55初聽有點像,頗窄,很像和一群歌手擠在廚房裡。
先聽了比較激昂的男聲流行歌,覺得張力不太夠,配樂有點破。
然後聽音樂劇,背景的管弦樂和人聲激昂處有點破破的,用圖像解析度來說就是有鋸齒邊邊的感覺

馬上就注意到的一個特色就是:氣音比較重。
可能是ES5的慧黠和ES55的圓潤聽習慣了吧,總覺得381F嘶嘶作響。
聽哭腔、喘息(咦)、換氣聲、Whisper系會比較明顯,不知道是好是壞。

怎麼說呢,就好像Vocaloid的聲音那樣。

只能說對於肺活量不夠或者聲音不夠凝練的歌手有點照妖鏡效果XD
但是對於情緒張力強的場面來說應該是個加分。

-----

下面和MX500的比較,則是在RUN了約50小時之後。
畢竟MX500早RUN開了,和新機比不太公平。
雖然MX500我不常聽,而且很多時候都是拿來接NDSL的破爛音質……我愧對她的好聲音呀orz

新買回來的381F,RUN了八小時左右,開始明顯感覺到聲音的轉變。
從嘶啞到清晰,真的有點像睡醒一樣,381F慢慢地甦醒了過來。
音場稍微向左右拓寬了,只是深度還是遠遠不能和耳罩相比啦。

高音比較明亮,而低音也稍微沉穩了點。
頗有盤古開天闢地,清氣上升為天,濁氣下沉為地的感覺……

這段期間把深海MX500又拿出來聽,忽然發現一直以來我給她的評價都太低了。
MX500是很明顯地,一聽就知道這個聲音的價值超過她的價位。

細緻而表情豐富的樂器,沉穩的力道,舒適的音場,高雅的聲音。其聲譽不是空穴來風。

在比較之前,我一度想著這不用比了,381F不如MX500,
但是50小時之後,距離顯然拉得比較近了,某些地方不相伯仲。
從不同的類型來探討。

(當然啦,僅以我平常會聽的音樂類型來比較)

【同人音樂類】音源來自nico以及手上CD

這一系列的比較中,在背景音樂上,MX500還是比較佔優勢的。
像是低音的貝斯、鼓聲等等,381F顯得比較雜亂無章。
我一直覺得381F的鼓皮聽起來不像皮革,比較像紙做的感覺,不是沒有,但就有點怪。

作為亮點的樂器像是鈴聲、琴音、東方樂器等等,兩者表現接近。
而高品質,有如凝脂般的人聲,這幾支耳機的表現也都很相似。

不過MX500在某些歌曲中會有背景音樂吃掉人聲的狀況。
381F不愧是人聲重視,不會有這個狀況,只是如同前面說的,有點照妖鏡。
但是381F的假聲太空靈了,我不太吃這味。還有某些原本就很近的曲子顯得有點太近。

【大略曲目】

①醬油屋的えあろげる的四首歌
其實滿適合用來測試耳機效果,因為醬油屋的編曲總是東西洋樂器大亂鬥,
加上他本人的唱腔變化多端,可以一次聽到很多種不同風格的人聲。

Regasound的專輯
和上面那個都是我喜歡的男聲類型,只是這加更大眾化一點。
主唱的歌聲不完全完美,但是這家背景音樂雜而厚,人聲mix得很近。

③高品質的nico男歌手的歌曲,例如たぶん自分的Alice海貓的蜜蜂山貓的girlfriend
另外還有つきうさぎ、弱虫モンブラン等等注重背景音樂品質的歌。
這裡指的高品質,係指他們的歌唱方式,而不是音質XD
不過因為我手中有一些是CD所以音質確實會比網路上要好些。

④人氣女歌手們的歌曲,如F9的girlfriend、ガゼル的商業曲和SoundHorizon等等
主要是Whisper系的歌手,或者纖細的高音等等。

 

【純音樂類】

這部份是MX500的勝利。
不管是低頻的層次感還是樂器的表情或質感,相信這價位還是很少有能和她比較的。

MX500給人的形象是個採光明亮,有開放式院子的乾淨樣品屋。
聲音優雅,有種莫名的高級感,又不會冷漠。
381F中音域是不錯,但也就一般般,顯得輕浮了點,MX雖然也清透但是比較沉穩。

尤其當很多有份量的樂器同時出聲的時候,
MX500像是在庭院裡聽松濤,雖然清晰度還差一點,但很舒服而有距離。
381F則像是在窗前聽驟雨,唰唰唰地,有力量但是略帶參差,缺乏細節。
(而且我覺得MX真的有種兩袖清風感)

至於野外的聲音等等,還是比較寬闊的MX500為勝,
雖然可能沒有寬闊到像山林的程度,但比381F都擠在身邊要好一些。

【曲目舉隅】
電腦中僅有的拉赫曼尼諾夫和莫札特等等古典曲目,
馬修連恩的自然系音樂、水生鳥聲、笛聲、原住民在山林裡的合唱錄音等等。

 

【音樂劇類】

我個人重視的一項分類,同時具有流行歌曲和古典樂的特色。

先講人聲部份。
在這之前我一直嫌棄MX500的人聲,但其實某些歌中她的詮釋是很有色澤和深度的。
只是大部分時候,人聲就是聲音的一種而已,她表現得比較矜持。
就好像演員在台上唱她的歌,我們在下面眼巴巴地聽。

如果MX500是個小劇院,那麼381F就是個小酒館。
雖然有點嘈雜,有點離歌手太近,可是他們就在面前和觀眾同樂,情緒感染力強。
我很高興初聽時沒有的魄力和生命力慢慢被RUN出來了。
當時對ES5最念念不忘的就是那纖細又奔放的生命力啊……

高雅的獨唱,兩隻耳機想必都不會差太多。
而論到潑婦罵街、反派角色、魅影的狂喜、呼天搶地的男主角……等等,
那麼還是381F比較有戲劇張力。

CD檔案的差異其實還不大,
但到了我鍾愛的音樂劇現場錄音(官方CD或低調物XD),兩者的不同就非常明顯了。

比如說歌劇魅影續集中的Rock魅影現場錄音,甚至在背景音樂部份381F都表現不差。
381F讓我大半夜用mp3就聽得熱血沸騰,現場的樂團音效、唱腔的熱情和魄力都很棒。
但是換成了MX500,嗯,是很寬闊,但我覺得我好像買的是三樓站票囧,舞台好遠。
(或許也可以解釋成381F比較沒那麼挑音質)

曾經想過既然深海塞爾是德國牌子,聽德語音樂劇有沒有比較精彩,不過好像沒差。
(喂,人家那幾乎都是維也納錄音)

簡單一句話,MX500不夠煽情XD

【曲目舉隅】

Rebecca(德) - 男主角Maxim的告白,又哭腔又喊叫又震怒又啜泣低語。
Rudolf(德) - 反派首相的壞人歌喉探戈、比利時王女去捉姦的氣勢。
Elisabeth(德) - 合唱、妖孽死神的拔尖兒。
Sunset Boulevard(德)- 招牌歌。情緒變化很大的男主角。
Love Never Dies - Rock魅影、天使童聲。
Notre Dame de Paris - 鐘樓怪人、主教、腓比斯的中低高男聲三重唱。吟遊詩人。

其他影片音源多數。

 

【廣播劇類】

這是個主要只有聽人聲講話的類別。從自己手中的Drama CD翻出來測試。
這次隨便挑了四人,聲音比較好認的聲優往往不管哪個耳機都很好認。

森川主要是測試耳機的辨識度,像MX500裡面聽起來就像別人= =
子安那種華美的細節,381F聽起來有點太輕浮,只是個凡人,色氣不足。
安元測驗低音強度,兩支都不太行,費洛蒙不足,沒有「低音兇器」之感。
立花,我選了一個被撓癢的片段,381F還是顯得氣音太多了。

全體來說,MX500的人聲過於淡定,有種距離感,這對Drama來說很致命,
聽某些歌或某些聲音檔案,都巴不得那人可以站近一點orz

381F的音效細節立體(如開門聲、巴掌聲),但呼吸有點過度,有時顯得角色有點欠打XD
不過聲音表情和演技面表現頗優良,是個適合夜裡用mp3聽抓馬的耳機。

 

----

以上就是這次對381F的感想以及和MX500的比較。

各有所好,各取所需。
從音樂上而言,MX500的精緻詮釋和舒適的音場還是很難被同價位耳機挑戰的,
但如果你是專萌某些聲優或某些歌手的話,MX500不適合。

我覺得這兩支中高音人聲其實都還有點虛,而且也悶了點,
不過381F對男聲音域的cover可以說相當全面,而且情緒表現很真實,
所以就我的購買動機而言是得到很大滿足的。

而且就配戴感而言當然是381F的勝利啦,雖然那個共鳴的圓盤部份還是有點給他痛。
(怨念MX500為何要做得這麼難戴)

才50小時,也許還有成長的空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