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2/20是研究所考試,我當然是考中文所啦。
都是濕冷天氣,感謝媽媽morning call,不然真的爬不起來。
考試真的很消耗卡路里耶,整天想吃東西,每考完一節就想吃點心。
兩天都只睡3、4個小時所以眼睛都很痛,寫題目又睏又痛有點吃力。

※準備狀況※

【科學準備】
(基礎科目)
中國語文能力測驗、英文、國文作文:沒得準備,不管。
(四大必修)
聲韻學:翻過董先生書和講義一遍,沒背上古音、沒背反切、沒背平仄
文字學:略為翻過,只看了古文字沒看理論部份
中國文學史:看完臺靜農版上下冊(花了數月)+略讀葉版下冊明清部份
中國思想史:一頁也沒看

【非科學準備】
對我來講是很重要的準備因為我過去都是靠神明保佑的(爆)
(過年上香)
鳳山雙慈亭、鳳邑城隍廟、小橋邊古城門下土地公廟。
求的內容除身體健康家人平安等等以外都是「不求考上,但盼平穩應考」。



※第一天 / 四科※
考試皆為100分鐘。

【中國語文能力測驗】滿分50分 

第一題:古書標點(要抄題),內容為某兩句詩經和其註釋考據。
難度一般,和訓詁學作業/考試差不多。 

第二題:還是標點(要抄題)和翻譯,內容是某人替某人的書寫的序。
內容遣詞用句有很多不明之處(明明是清朝人囧),翻個大概而已。 

第三題:繼續標點(要抄題)和段落大意,內容好像是淮南子天文考據勘誤。
難度普通,本文很玄但是反正勘誤容易懂。 

第四題:兩段文字,四個字詞解釋和三個典故。
比起以往考古題來說容易許多,但沒有全對把握。

整體來說算是容易,不像往年考古題嚇死人囉。
但是標點太多啦!抄題相當花時間,所以中間很緊張,有些人沒寫完。
早知寫完還剩下十來分,應該把翻譯寫得好一點。

【國文】滿分50分

題目為「關鍵時刻的回顧與前瞻」。
主要是要我們回憶大學的生涯,並寫未來會如何念研究所、為何決定深造等。
比起「發現事理的快樂」「人生的進境」「大學的功能與責任」「我們應有的教育」
等等歷年超爛題目還好寫一點點。

不過我把它寫得很像Blog文章或超自戀又自虐的自傳了。
開篇就寫「我的人生到目前為止就是一部逃避的歷史」,
之後寫一些自己都在混、逃避競爭、畢業證書是廢紙、終於找到工作等等話。

真的很怕改考卷的是我三年級的導師,一看就知道是我吧囧
總之廢文一篇。

【英文】滿分100分(未滿前70%不予錄取,但不計入總分)

總共50題選擇,都是短文克漏字。
有珍古德、曼德拉、一些作家短文等等,單字比指考的難。
而且出題的人很壞心,總是四個選項都放長得很像或意思相近的字。
總之就是亂猜啦,反正我今年也不會上,英文沒用。

【中國文學史】滿分100分

第一題:從山水詩和宋詞的發展,推論新文體產生的必要條件。
老實說我不知道囧,不過這兩者都是比較熟悉的主題所以發展過程還可以寫一下。

第二題:從歐陽脩醉翁亭記、王安石遊褒禪山記、蘇轍黃州快哉亭記看北宋古文的主張和風格。
念這三篇大概是高中~大二之間的事情,確實三篇我都讀過,
但除了醉翁亭高中教過外,其他兩篇完全不記得內容啦!
宋代古文運動我也不熟,幸好這三大家還勉強有胡謅的空間,畢竟我較熟宋……

第三題:試述中古時代詩文融合產生的文體。
我完全不知道他要問啥,所以就隨便寫寫囧

第四題:明清詩壇格調派、性靈派的主張和時代背景。
空白。

整體來說,中古的部份出得太多了。
但話說要是出漢代或者元明戲曲,一樣慘。
從宋代和宋詞有出這點來看,神明還算有照顧到我。

 

※第二天 / 三科※

【文字學】滿分50分

第一題:文和字有何不同,並舉例說明。
這題算是文字學剛上課必教的基礎,可惜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orz

第二題:(1)說文對指事字的解釋為何,是否恰當。
    (2)指事和象形、會意有何不同。

「視而可識,察而見意」我明明記得這段話,卻記成會意字的解釋所以這題沒寫(哭)
就是因為許慎的解釋不對才要考這題的嘛!!!啊啊啊啊啊啊!!!
昨天最後看的文字學講義就是指事字啊!(悔恨)
第二小題就還好,雖然有好像有十幾條不同,我就寫個主要幾點。

第三題:20個漢字寫出古文字型
大概寫出了10~15個,明年要讀熟點,希望明年還會考古字或隸定。
畢竟這個比問答容易掌握多了……
也慶幸今年寫了古文字春聯,我用的「春」和「夢」和「興」都出了XD

第四題:中文字為何豐富多變化
老實說我不知道這題在問啥,隨便寫寫。

第五題:從客觀學術角度敘說對簡繁中文的看法。
我想大家應該都拼命嘴砲吧XD
凡中文人幾乎沒有沒為這個筆戰過的,所以答起來也許不周全但是輕鬆。
主要寫了改換造字模式會影響聲符家族、辨識度、學習困難和合併字問題。

整體來說文字學相當簡單,大約等於大二上學期期中考程度。
我非常後悔賴床沒有去寒假的讀書會,聽說助教就講了說文解字序講得很好qrz
有去的同學好像都寫的很輕鬆……應該大家都考得不錯吧。
但是我沒準備好啊啊啊!後悔科目NO.1!

【聲韻學】滿分50分

第一題:上古漢語的韻部,解釋為何某些字可押韻等。
PASS……我沒念上古韻部。
不然從題目判斷其實不是很難,可是韻部我完全不記得沒得猜囧

第二題:兩個唐詩相對之句,從格律判斷其中某兩字應念幾聲並解釋字詞。
中文讀四年還不會的話就糟了,這應該不是考研究所而是高中升大學的題目。

第三題:列出中古禪、船兩部聲母的六個字,
    再列出此六字在北京、溫州、梅縣、廈門方言(含讀書音)中的念法,
    分析並且寫出這個語言資料的歷史意義。

居然給了禪船兩字的IPA,感激。
不過我不知道這有什麼歷史意義,所以也只是歸納了一下結果orz
應該和韻尾的入聲有關?有入聲的變化比較不同。

第四題:還是北京、溫州、梅縣、廈門方言中的六個以全濁聲母為聲母的字,
    從這六個字在四種方言中的念法分析各方言全濁聲母的變化規律。

出題者仁慈,六個字都是反切上字的聲類首領所以有唸點書一定知道其發音,
不用頭痛不知道聲母的IPA是啥……

不過這題我也沒有抓到重點,所以只是分析了我所看到的演變……

這次題目除第二題外算是出得相當好,很應用,也不會刁難,資料齊全。
這四個地方方言,閩南、客家、江南、北京,非常有代表性。
不過我真的孤陋寡聞,只能硬著頭皮寫……

系上一個專攻漢語方言,擅長聲韻的同學看來寫得很開心,
他說他不但知道題目在問什麼,也知道正確答案是什麼,羨慕T_T

【中國思想史】滿分100分

第一題:從朱子注學而的某句話分析朱子用意和其得失。
重點在他所用之「心」「理」,但我完全沒唸宋明理學,所以只好亂寫orz
我最不擅長的就是宋明理學,即使有讀也不懂。

第二題:閱讀一段聲稱「儒家聖人和釋家禪學有一樣道理,聖人心虛寂」的文章,
    解釋作者的根據及主張。

不曉得該文作者到底從哪兒主張儒家和佛家很像,明明就相反-3-
總之反正和儒家有關,禪宗勉強記得些,隨便答答。

第三題:略述孔子的思想及其對中國思想史的影響。
好大的題目,但是有點驚訝,沒想到居然出這麼基本的題目。
雖然知道自己可能回答得不夠周延,但好歹儒家東西還讀過一點,
寫得比前兩題加起來還長,總覺得不夠,孔子好難啊。

第四題:名詞解釋:逍遙遊、出土五行書、慎獨、某佛書七門六宗派啥的、李翱復性書
答了逍遙遊和慎獨(不過我的印象來自中庸而非題目所寫荀子/禮記),
其他三樣不知道是什麼。

拿到考卷時雙手合十拜了一下,感謝神明。
照理說我思想史完全沒看所以即使交白卷也沒什麼好抱怨的,
但居然大恩大德考了孔夫子!慎獨!理學和禪學也沾到儒家!
我想大部分同學應該也最熟悉儒家吧,我當然也不例外,好歹修了四書禮記。

 

※整體感言※

連續兩天這樣考下來真的很累,700分鐘,我們算是科目很多的系所啊。
我還算是答題字數少的呢,一張考還是要卷一兩千字,英文劃卡除外。
今天早上起來脖子很痛,可能也是寫字太僵硬的緣故吧,放了個假字變醜了orz

今年不但考生特少(208人錄取16-18人),全體還偏簡單,讓我又高興又懊悔。
如果好好準備,應該可以考得相當不錯的,至少50%分數吧。
一般來說要錄取必須拿到220~250分,大概62%以上分數,今年也許會更高。
因為準備明年再考,所以今年我只期待自己答對30%而已。
但是今年簡單,今年出儒家,今年聲韻文字如此溫和,明年,大概有場硬仗囧

考完之後其實心情不太好,覺得自己辜負自己。
雖然換個題目可能真的就交白卷出去了,也有心理準備。

從考題上彷彿可以感覺得出神明盡全力要讓我有機會考上oyz
(不過要是真考上就太沒天理了,反而要煩惱讀不來研究所)

總之四下的風雨暫時告一段落,明天開學,準備一週加簽,之後就等畢業了。
暫時會專注在工作上一陣子。

不過從現在起離明年考試也只剩一年了,還是要唸書以免明年又後悔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