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本為了明天的IELTS考試和緊迫的留學準備感到痛苦,身體不聽使喚,
(本來要打一篇描述我這個抗壓性奇低的肉體,但沒幹勁兒)
不過今天和導師長談之後,我覺得比較明朗了。

說真的,要放棄自己從小(大概14歲起)懷抱的夢想,很痛苦。
即使自己腦中知道那不過就是少女漫畫般的幻想罷了……

--------------超恥的我的幻想簡述---------------
英國留學(劍橋大學東亞所)按照其制度碩士~博士只要4~5年。(畢業時27歲)
途中認識了未來的老公,是新加坡人,華人混血,同校,藥劑系研究生。
(關於這個「幻想彼氏」的設定我累積多年,可以寫幾萬字,不贅述)
畢業後前往日本短暫工作,然後回到劍橋研究&任教,終身為學者。
(至於詳細的子女設定等等也不贅述)

小時的抱負:
1.教導外國人文學或傳統方面的東西,不只是語言(我有受華語教師訓練)
2.成為學界的有力人士,為了傳統(如繁體字)而奔走

----------------------------------------------


我就懷抱著這樣的想法,六年來一直想要去英國劍橋。
也確實努力去補IELTS,高中開始查資料,大學去遊學。
實際上就各種條件而言我都已經很近了,只差語言和一篇作品……

不過其實我心裡很清楚的,這一切都是我的幻想。


以下是教授的建議,靠記憶盡可能記下。

【ABOUT英國】

大學方面:
.不建議去英國,老實說英國根本沒有有名的漢學家
.美國的漢學比英國好
.外國因為師資和資源,也許研究很偏,沒有妳喜歡的領域
.大部分的學生要花半年以上適應英語環境
.也許會比預想中花更多年,耗資龐大
.會同時面臨「學術能力」和「英語能力」的困境,雙頭馬車
.很多去英美的,其實是一般排名比較後面的公私立學校的學生
 假設一個學生在輔仁主修英語,去了英國漢學系跟妳變同學,搞不好成績還比妳好!
 那些語言文字的東西,讓他們去教可以,妳應該追求更高的研究。
 (這很有說服力,劍橋的某台灣人教授也是東吳畢……)

工作方面:
.英國的漢學所畢業很難找工作,也競爭不過美國
.在當地更難找到工作,除非同時修教育學位
.最初也許很有傳播的熱忱,可是過了幾年後,是否會很空虛?
.畢竟在那裡用著國中程度的東西教外國人,自己也不會成長


路徑方面:
.可以考慮香港或新加坡為跳板,皆為英系,可以平行申請,又可熟悉英語
.新加坡歡迎台灣的華語教師,可以邊教書邊拿學位看看

【ABOUT留在國內】

.能夠由教授帶領,先做研究,瞭解自己的方向
.外國拿學位回來,幾乎沒有能夠考上台大博士的,學問厚度差太遠
.台大的中文系非常競爭,考兩三年大有人在,可是考上就不得了
(碩士名額18人。今年的剛放榜,應屆畢業生錄取5人,每年皆個位數)
.不一定要念台大呀,師大、政大等皆享譽國際
.在這裡可以和學力同等的同學切磋,當了教授的話能夠教導最好的學生
.和國外的交流很頻繁,可以在念碩博士的期間去美國、日本等待個一年

【ABOUT日本】

.日本的漢學非常優異(不在話下),和中文學界差距小
.拿日本學位回台的話很容易在大學或研究機構找工作(台灣人哈日情節)
.日本入學為四月,時間比較充裕
.在那裡看的資料幾乎都中文的,文化傳統也相近
.離家近,生活類似,生活費略低於英國
.以我的狀況,準備日本留學考試比英語容易太多
.京大、東大的世界排名在台大之上,京大漢學比東大好(我愛京都!!!)
.現在日本知道各國潮流,比較沒有「念N年不給學位的問題」
.對外國人&女性不友善,但誰知道未來會在日本?也許又去別國(我不想嫁日人-.-)
.先去念念看,也許遇到賞識的教授,就不必回來考博士

【廣泛的建議】

.現在已經沒有聯考壓力了,要好好想想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錢!和帥哥!
.英文先考了再說,不要想太多。不論去英國、日本,教授都可以幫忙推薦函
(教授是香港人,他可以用英文寫!←中文系的悲哀)
.既然父母願意投資,那麼我這個學位就要唸得有價值,不是只求光彩
.未來是不確定的,不要想太遠(比如結婚啥的w)
(老師自己是和台灣女性結婚後定居台灣的,所以說人生很難講)

.這半年應該努力加強中文,試著自己做一點研究,練習寫點論文
 妳才知道做研究是怎麼一回事,這對申請也很重要,要真的有興趣的東西
 現在對這也有興趣那也有興趣,表示妳還不知道自己的方向
.不要太小看自己,現在不怎麼用功還能保持不錯的成績,表示有潛力
 (在台大只要80up,對外換算國際成績標準,都是A等,80就夠了XD)
.台大畢業基本上不會淪落到太差的工作,不必太憂心
.否則妳這樣去了國外選一個研究等級比較低的單位,只不過一直逃開而已。
 應該要誠實面對自己,找出努力的方向,盡可能去最好的地方。

.幾年後同學聚首,說不定同學已經是副教授,妳還在教華語,何必呢?

 

……整理起來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我想結果已經很清楚了。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遇到這位導師。
(他是系上數一數二受歡迎的教授,溫文儒雅的詞學專家)
果然由專業人士來看,比自己一個人想半天(噢,是六年,都半旬了)要好太多。

我家裡的人不知道為什麼不太希望讓我去日本,明明就愛日本囧
可是我太討厭英文了,我不想再和英文攪和了orz
雖然從兩三歲開始到現在不知道在英文上面燒掉了多少個十萬,還遊學,
事到如今說放棄有點浪費啦……可是老師說這樣去英國,可能還燒更多。

就算國內要考兩年好了,搞不好去國外因為語言或學術關係還多唸了兩三年,浪費更多錢。

如果聽我自己內心的聲音,我真的愛日本。
不曉得家人聽到我的想法會不會很shock......

現在我的選擇剩下兩條:

1.去日本(目標京都大學>>東京大學)
.碩士也許為2012年四月入學,含事前準備至少剩1年多
(不過說不定有九月入學的,待查)
.要重新調查所有資料orz
.準備日本語的留學考試(日檢一級已經OK了A_A)
.應該也需要一點英語吧||||
.想想畢業~入學間大概10個月的空窗期要做啥(存錢!)
.充實自己

2.留在國內念碩士,再考慮博士出路
.大四考得上才有鬼,應該準備不及,比不上同學……
(視情況考考看?)
.該死地碩博士似乎都要考英文,都被外文系揀走啦=皿=
.做好「搬去住阿嬤家+打工苦讀一兩年」的準備,猶如重考生T_T
.充實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