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英國之行結識的友人L一起去了師大夜市,第一次走進龍涎居。
不錯的店,雖然吃一次要近200,不過出門在外有中藥雞湯、麻油麵線,是幸福的。
話說回來遊學日記完全被棄置了囧,變成酷可日記……

另外要感謝外公外婆的援助。
外婆大概有三十幾個大大小小的鍋子,拿了一個淺湯鍋、一個小燉鍋和一個瓷碗公回來,
瓷器可以放電鍋和微波爐,真是再好不過,外婆還附贈抹布一條。
外公給我一袋自己種的玉米,最近沒什麼收成,聽說之後是筊白筍~期待中XD

這次要介紹的是ABC湯,據說是馬來西亞一帶非常家常而簡單的湯品,
我是從這個名站看來的。

下午先去了學校斜對面的水源市場,那是兩層樓的室內傳統市場。
一樓是蔬果攤和少許火鍋料、小吃攤等等,點了蚵仔煎果腹。
二樓是乾貨、裁縫、麵點,以及肉販、魚販。

*買物如下:
清雞胸(去皮去骨的雞胸)一副 40元
這個年頭肉都快比菜便宜了囧,不知道為什麼雞肉攤幾乎都是女人顧攤。
店家也很親切地幫我剁成丁。(我只有水果刀切不了肉……)
她問我要幾副,我想一副也夠了吧,該不會煮出來很少?結果……還滿多的。

蘿蔔(健壯)一根、芹菜兩三支、馬鈴薯和洋蔥各一個、小牛蕃茄兩個
以上總共 90元(光那兩個小小的蕃茄就占一半)
果然比大賣場便宜,而且可以零買真是太好了。
聽到老闆娘和客人在聊天,現在芹菜一斤要價160……

*ABC湯*基礎材料*
1.紅蘿蔔適量切塊(煮高湯可連皮)
2.馬鈴薯適量切塊(煮高湯可連皮)
3.蕃茄適量切塊(當然是帶皮XD)
4.鹽少許
就這樣而已,可以依個人喜好添加高麗菜、洋蔥、玉米、雞骨架、豬肉片等。

我使用的材料:(煮起來大約是兩碗公分量)
紅蘿蔔 半條(因為這紅蘿蔔直徑有6公分之譜……)
馬鈴薯 一個(中型偏小)
牛蕃茄 兩個(小的。全部紅色的那種,比較貴)
洋蔥  半顆
芹菜  半把(三根細細的帶葉子再切半,剩下的冰冰箱)
清雞胸 一副

雖然我不喜歡芹菜,不過不能否認某些菜還是有其提味的必要性。
尤其是義大利湯品中的西洋芹……(西洋芹和美生菜哪裡有賣?)

雞胸吃起來很柴,不喜歡的可以選擇其他部位或豬肉片。
我是因為熱量考量才會選清雞胸啦……



*作法*

1.清洗材料,紅蘿蔔馬鈴薯去皮(我不愛吃皮,而且馬鈴薯皮都是土囧)
 削掉的皮多到快可以煮皮湯了……
 因為馬鈴薯已經冒出一點點白色小芽,皮削掉不少(尤其芽眼)

2.紅蘿蔔、馬鈴薯切滾刀塊(用水果刀真難切|||)
 蕃茄沿著表面凹下去的地方切,可以剛好切到肉,把汁封在裡面
 (不過都要煮湯是沒差,尤其牛蕃茄汁比較少)
 洋蔥隨便切都行。雞胸已經請店家剁成丁了。

3.鍋中裝水煮滾,也可以直接裝熱水比較省時。(我是去裝飲水機的)
 利用這個時間另外準備一鍋熱水汆燙雞肉去血水
 雞肉丟進去瞬間變白湯,都半熟了XD 其實雞胸血水可能比較少。

4.可以把ABC湯多熬一點當作高湯,每次加不同料
 我是煮好後把雞肉加進去一起繼續燉,

5.煮到材料都軟爛,散發蔬菜香為止(用瓦斯爐好像會比較快,電鍋很慢)
 然後加一點鹽調味即可!

6.芹菜煮久會變黃,建議起鍋再加,除非像我一樣直接當湯底燉

我把兩份分裝好後,晚上加了一把冬粉下去煮。
這湯煮粥聽說不錯,不過我沒米。



還不錯吃~很清爽。
本來想加日式醬油(我流料理豈可無つゆ!),但是鹽放不少已經夠鹹所以就沒加。
後來有撒一點點唐辛子。

不過一樓蚊子真多,煮個菜被叮了17個包……有沒有這麼誇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