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標題:Just throw them into the bin !!

剛好友人R有提到,又剛好是我有預定要講的話題,因為這真是太精彩(太崩潰)了XD
也許大家比較想看遊記,不過家裡網速&電腦的關係,處理照片有點沒勁啊orz
大家想從哪裡的遊記看起呢?


先進入正題吧——
英國人的浪費與不回收
(+崩潰的副標)

今天國中同學會去吃燒肉,讓我想起以前國中導師曾經告訴我們「美國人的烤肉方式」:
家庭派對,準備一大袋肉在院子裡BBQ,一邊聊天一邊烤肉……
不小心烤焦了就夾起來丟進一旁的垃圾桶:)

當時聽到就覺得「天啊」(我們不是刮一刮或去掉燒焦部份就能吃嗎),
直到我去了英國,又見識到其他歐洲學校學生的行為,讓我再也不懷疑……
他們真的很討債orz


照片:自然史博物館販售部的棒棒糖

真的,除了像是日本或德國那種龜毛的國家之外,台灣真的一點也不輸人家!
我們應該對自己擁有的知識、傳統和習慣感到驕傲!

我到英國之後真的有種快要崩潰的感覺XD
詳情請按繼續閱讀,容我慢慢道來~

【浪費食物】——我光看到學校裡外國學生吃飯的樣子就快崩潰了

才剛去到英國的第一周,電視上就出現專家指出英國人浪費三分之一食物的報導。
仔細看看他們,確實也是如此,一邊喊貴一邊浪費。
我想舉一些例子就會很明白。

實例一、吃不乾淨篇

歐洲吃得到的米屬於長米,只加水煮熟,故粒粒分明,完全不黏。
我稱之為米,那種東西不叫做飯。就因為如此,用筷子也很難夾起來。
(我的俄國室友M嬢:你們怎麼用筷子吃飯的?)
加上他們用叉子吃飯……後果可想而知。

機場認識的友人L:「我們用叉子也盡量吃得乾乾淨淨,為什麼他們吃得整盤都是飯粒?」
我:「所以他們才滿臉雀斑吧?」


沒錯!他們吃飯,即使是沙拉,基本上不會刻意去「吃乾淨」。
吃飽了或是不想吃、不喜歡吃,就統統留在盤子裡面。
看著學生餐廳桌上的盤子很少有吃乾淨的,真讓人皺眉。

我的俄國室友曾經從晚餐中挑出一些甜椒吃完後,剩下的整盤雞肉和蕃薯留下來不吃。
結果後來Home媽還不安地問我(全吃乾淨的人):「今天的晚餐還OK吧?」
那好歹也是別人辛苦煮給妳吃的耶,有付錢不表示可以浪費食物好咩!

這樣偏食刻以嗎!刻以嗎!

身為把馬鈴薯皮、不入味的蘿蔔、超粗西洋芹、沒有醬汁的生菜統統吃乾淨的本人,
真是看不下去啊啊啊!你們死後去審判之前,要把生前浪費的食物吃完,知不知道啊!
(「據說這是很多民族都有流傳的說法」by我之前的日文老師)

實例二、食材篇

某日,我正在幫Home媽削馬鈴薯皮,結果一不小心失手掉到地上了……
Home媽:「啊,把它丟進垃圾桶吧。」
我:「可是……我可以把碰到地板的外皮削掉一層。」(在台灣不都是洗一洗而已)
Home媽:「沒關係,反正那不是必須的,我可不想得到什麼疾病。」
我:「浪費食物不好……」
Home媽:「是妳把它掉到地上的。」
我:「T_T」


於是那個比我拳頭還大的Jacket Potato就被我活生生(?)地丟進垃圾捅了orz
暴殄天物會遭天譴的阿阿阿阿阿~你好歹也要丟廚餘桶吧!(那裡沒這種東西)

又某日的會話。
我:「我不喜歡浪費食物。所以我都盡可能把盤子裡的東西吃光。」
Home媽:「是啊,現在物價是挺貴的。」


……重點不是在那個貴不貴!!!!!!!!
白米在台灣有時便宜到農民血本無歸,但是很少有人把還沒吃的白飯丟進垃圾桶吧||||||||
至少我們家會新舊米參著吃orz
這就是文化的差異啊,連雞爪都啃得一乾二淨就是咱們勤儉的美德。

把上帝的恩賜丟進垃圾桶你們一點罪惡感也沒有嗎!
甚至有時原因只是不喜歡吃!

實例三、剩餘篇
直接舉非常不口愛的例子:

.義大利麵煮太多,剩下的有些次日吃,或者全部丟掉
.晚上吃剩的混合蔬果(青豆玉米蘿蔔丁那種)忘了冰,第二天早上只好倒掉

 (我想那種煮熟的蔬菜加了保鮮膜,以英國陰涼的天氣,不冰也不會壞吧……)
.冰箱的吐司袋子沒綁緊,乾掉了,半條直接丟進垃圾桶
.沙拉吃剩的葉子乾掉了,只好倒掉
.前任室友留下來的異國食物當然是統統丟掉囉,啾咪^_<


這樣大家有抓到一點Sense了吧?
沒錯!不想吃或者吃不下的東西統統丟掉就對了,完全不必煩惱!

我忽然覺得每一餐份量都煮到剛好(幾乎沒有廚餘)的家母是神。
那些勤儉的,一樣材料煮數餐的傳統中國婦女都要因洋人的奢侈而哭泣了。


【塑膠袋】——第一次覺得台灣政府英明無比

不曉得世界上除了台灣、不丹外還有哪些地方有限用塑膠袋政策?
(不丹是全國禁止塑膠袋進口、製造、流通)

剛到英國還真的有點那麼不習慣,因為袋子不用錢,去超市購物永遠有足夠的袋子。
雖然某些店家會問需不需要袋子,但是大部份他們會自動幫你裝。
即使只買一瓶飲料也是一樣……

雖然他們都很鼓勵大家買購物袋(我是買了不少M&S的袋子),
不過路上還是隨處可見提著塑膠袋走來走去的民眾。
(薄袋子還滿懷念的,台灣收費之後塑膠袋比較厚)

雖然他們有意識地使用比較環保的材料,以英國三大超市的袋子來說,
TESCO:100%可生物分解袋子(意指會腐化),這可以接受
Sainsbury's:30%
Mark and Spencer:20%,不過他們的購物袋種類較多也漂亮,我很喜歡

紙袋雖然好一些(可利用率高+可回收),不過他們的服裝店,
常常只買一兩件衣服也給超大的袋子,不曉得在搞什麼。


【消極的資源回收】——每個當過環保股長的人都會崩潰(當然包括我)

將分成許多不同的方面來敘述。

.家庭內&街上

不太回收。
在那裡,每戶人家外面會有大垃圾桶,清潔人員定時來收取。
(有點像垃圾不落地實施之前的台灣)

倫敦市區可能比較有宣導,我有看到每戶人家會將回收物裝在一個橘色專用袋子,
放在家門外面,等人來收。當然所有類別是混在一起的。
街上也會有回收報紙專用的箱子,不管地鐵或火車,車上和車站有回收報紙專門清潔員,
負責撿拾被遺留下來的報紙。(因為倫敦一天至少有三種免費報紙可看)

但是大街上的垃圾桶還市場常被丟滿可回收的物品和食物等。
家庭內也只回收鐵鋁罐、寶特瓶、玻璃等「明顯」物品。

紙類?很抱歉,即使是在學校裡,師生人員等也常……應該說是總是
把書本、講義、廢紙等等一股腦兒地扔進垃圾桶。

我都看到快瘋了。(垃圾桶有書!有一疊紙!)
家庭裡也是,把廢紙和垃圾郵件等等撕一撕丟進垃圾桶。
大概就是這樣他們的碎紙機才賣得那麼好。(碎紙後不是更好做再生紙嗎!!!)


.回收技術

比台灣小學生還不如。
我還常常偷偷幫Home媽整理回收物。(國+高中環保股長職業病)

我非常震驚,震驚於他們身為受過中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
居然連怎麼把紙盒拆開攤平都不知道。(牛奶果汁微波食品等)
居然連怎麼把寶特瓶踩扁都不曉得。


看著那些用手擠壓的凹陷紙盒和不太凹陷的寶特瓶,我都快崩潰了。
誰快去訓練一下這些人吧!!!!!!

附帶一提,他們的包裝外面都會標明「可回收」,
或者「(很抱歉)本包裝目前仍然不可以回收」等等。
但是我覺得根本沒人在看。


.速食店

另一個讓人抓狂的地方。
除了幾乎可以說是見怪不怪的浪費食物之外,垃圾處理也是隨便到了極點。

麥當勞和肯德基的狀況:
吃完之後自行把餐托和垃圾端到垃圾桶和垃圾桶和餐托放置處丟棄。
垃圾桶當然是無回收分類。(你還寄望什麼呢?)
吃剩的食物喝剩的飲料和垃圾杯子紙盒等等全部丟進去就是。
就像很多年前的台灣一樣。當然也有不自行丟棄的缺德人士。

漢堡王的狀況:
我只有去過Waterloo車站裡的,所以不見得都一樣。
第一次去很震驚。

吃完之後直接把所有東西遺留在桌上走人就可以。
會有人來收。(也只是統統掃進垃圾袋)
我想來收我的東西的先生應該很感動於還原之後折得整整齊齊的紙袋、紙盒。


【結語】

整體而言雖然台灣還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
但是這些西方國家,至少據我所知英美,還有很長的路要加油哪。

即使環保意識慢慢興起,沒有法令配合也會很困難。
這些都需要長期的道德培養和生活訓練……
「知道」與「不做就感到渾身不對勁」畢竟還有很大的差距。

但至少他們有個地方值得學習,
那就是公共廁所通常都很乾淨(至少不會髒到不能上),比台灣好上太多。

以上,希望各位看了之後不會崩潰,要愛地球喔XD
(只有冷氣我絕不妥協orz)



★小知識
小的家用垃圾桶不叫做Garbage Can(←僅指很大的垃圾箱)。
在英國使用語言如下:
Garbage→Rubbish(一般的垃圾、廢棄物統稱)
Can→Bin(美式英語也同,我Home媽是在美國長大的英國人)
資源回收桶叫做Recycle B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as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